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个人如何做抗原检测检?做完的废弃物如何处置?

2022年09月26日09:1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26日电(琼达卓嘎 郝洁 次仁罗布 徐驭尧)25日,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侯配斌答记者提问。他说,目前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使用场景和范围越来越广泛,而抗原检测一般是民众自测,自测的操作是否规范则将直接影响抗原检测的准确性。

侯配斌提醒广大市民在抗原检测时应注意以下操作事项:

一是在检测前一定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同时检查检测试剂是否在有效期内;二是检测前要使用流动清水或手部消毒液清洗双手;三是在进行鼻腔拭子采样时,应采集两个鼻腔,如有鼻涕应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拭子插入鼻腔的深度、旋转次数及停留时间要达到说明书要求;四是拭子放入采样管后要充分挤压旋转,保证与保存液充分混匀;五是向检测卡加样孔加样时,要加入3-4滴或按说明书加入足量样本溶液,如果加样量偏少,可能会出现假阴性或无效结果;六是在结果判读时要严格在说明书标明的有效时间内判读,超出有效时间的结果无效。

对于检测完成后的废弃物,侯配斌 表示,不同人群应不同方法处置:对于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自带密封袋密封后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对于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密封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全部装入密封袋中密封后,在人员转运时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