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统筹发展和安全 强化大局意识 坚持底线思维 以求真务实精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赵书彬 张黎黎
2022年09月24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对于打牢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王君正强调,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分裂破坏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和排查,落实好源头预防、风险排查、严管严控、情况预警、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工作措施,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稳定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管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紧盯道路交通、森林草原火灾、建筑工地、矿山企业、城市运行、特种设备、文物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制定完备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面向中小企业、工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宣传,不断增强安全生产主体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在基层。

  王君正强调,要准确把握防灾减灾形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防范为先、未雨绸缪,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雪灾、地震、泥石流、风灾等自然灾害防治,加强灾害趋势会商分析和监测预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畅通应急交通投送,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强化资源统筹和部门协调,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确保救灾物资高效调运。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提高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

  王君正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面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措施,依法科学精准严格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立足于早、立足于防,早发现、快处置,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恪尽职守、凝心聚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在各社区各单元,落实落细在管控、检测、溯源、转运、救治、服务保障各环节各方面,全力攻坚拔寨,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措施实。积极主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紧盯农牧业生产、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抓落实、赶进度、保质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难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王君正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方责任,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贯穿工作始终。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紧盯“最后一公里”抓落实,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手段、检验改进作风成果。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坚持基层党建引领,优化网格管理服务,强化平台力量统筹,注重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以实战化要求进行应急准备,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格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