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水利工程总体复工率超50% 水情汛情较为平稳

2022年09月17日18:4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17日电(郝洁 徐驭尧 琼达卓嘎 次仁罗布)9月17日,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据悉,截至9月15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工程开复工项目总数为230个,其中昌都市169个,复工率达100%,其他6地市复工项目61个(其中林芝18个、阿里12个、山南10个、日喀则9个、那曲9个、拉萨3个),总体复工率超过50%。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入汛以来,西藏降雨量普遍偏少,全区水情汛情较为平稳,没有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除阿里部分区域外重点流域及水库来水量较常年偏少,雅鲁藏布江流域偏少3~7成,怒江、澜沧江流域偏少2~5成,截至8月底主要水库蓄水量仅为往年同期一半左右,中东部局地出现旱情。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最不利情况,科学谋划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严密监测水雨情,滚动预报预警,牢牢掌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主动权,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无水旱灾害原因造成的人员伤亡,保障重点水利工程设施正常运转,保障水利行业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孙献忠说,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及时研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多次进行线上会商和工作调度,督导各地各相关单位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公布143座水库及大坝安全责任人,落实114座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截至目前,已全面排查1239处水利工程实体和运行管理度汛隐患,启动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提前完成2021年水毁工程修复任务,正抓紧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等工程实施进度。

据统计,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已累计转发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5期、气象预警17期、雨水情简报237期等。在认真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在确保安全度汛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加强水库蓄水调度,优化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全力做好蓄水保水保电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生活与生产用水安全。截至9月16日,主要水库蓄水量显著增加,已达到去年同期的9成多。

孙献忠表示,下一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力量,强化督导调研,全力落实水利建设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