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

2022年09月10日21:0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10日电(郝洁 徐驭尧 琼达卓嘎 次仁罗布)9月10日,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截至目前,西藏已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1.68亿元。参保单位在申报缴费时,业务系统按已设置的减免参数自动生成征缴数据,实现了“免申即享”。此外,西藏已发放区本级26家企业首批一次性扩岗补助及一次性留工补助344.9万元;向28家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2841万元;向2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6万元。失业保险方面:采取线上登记审核直发方式,共发放区本级失业保险金28.63万元、失业补助金10.29万元。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会同税务等部门印发的《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藏人社发〔2022〕36号)等文件,静默管理期间无法申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市场主体,可采取“事后追溯”原则,申请延缓。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在发布会上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民生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全力助企减负、纾困解难、确保待遇发放、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兜住就业民生底线,强力发挥社会保障抗击疫情作用。

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可玉介绍,西藏正在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缓缴社保费企业45家,重点涉及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民航、公路运输、医药制造等行业,累计缓缴社保费5907.7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缓缴5389.19万元,工伤保险缓缴350.1万元,失业保险缓缴168.43万元。

陈玉可表示,当前已通过社保“云平台”生成养老金数据,在“线上”完成核对、快速拨付,确保了所有参保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保险待遇。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密切关注停工停产企业的工人工资计发、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加大疫情期间欠薪案件的排查化解力度,畅通欠薪案件举报投诉渠道,投诉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对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督促企业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

陈玉可说,近期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已通过门户网站、“西藏社保”微信公众号发布《申请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事宜的公告》《关于提倡网上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的公告》及政策文件解读资讯,全区各相关企业可登陆自治区人社厅门户网站、拨打12333热线电话咨询相关业务经办。

据悉,疫情期间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已经组织了5场线上招聘会,227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100余个岗位。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将持续加大网络招聘力度,开展直播带岗等活动,保障广大求职者就业需求。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