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1.2万余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

2022年09月0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9日电(郝洁 徐驭尧 琼达卓嘎 次仁罗布)9月8日,在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朝云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30支,1.2万余名退役军人和685名退役军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通知》,发布了《致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成立了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干部下沉志愿服务队,组织选派干部职工到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区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积极协助开展测温登记、环境消杀、卡口执勤、秩序维护、物资保障、防疫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4500余次,捐款捐物480余万元。

黄朝云表示,下一步将号召和鼓励更多退役军人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特别是组织具有一技专长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协调推动军创企业科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应急帮扶援助,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下达的年度安置任务,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转业军官安置工作的档案审核、安置去向审定和岗位收集等各项工作已完成。

“受疫情影响,后续工作暂时无法推进,待疫情形势好转后,我们将立即开展退役军人与安置岗位对接和派遣等工作,一定能于今年12月底之前按时完成安置任务。”黄朝云说。

关于退役军人退役金和抚恤金发放工作,按照自治区和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拉萨市仍处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各相关部门正常的办公程序和流程无法开展,暂时不能完成退役金和抚恤金的上报审核工作,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将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审核发放。

黄朝云说,关于此项工作,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向领取对象进行了解释说明,在此也向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深表歉意,希望大家能够予以理解和支持,共克时艰。

关于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工作,黄朝云说,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经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建档立卡工作,与4家银行单位进行签约,由这4家银行承担优待证制发工作。目前受疫情影响,西藏自治区暂时停止了建档立卡工作,待疫情结束后,未建档立卡的优待证申领对象可持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继续采集相关信息。

“同时,我们也会及时举办西藏自治区优待证首发仪式,并按照规定稳妥有序做好优待证发放工作。”黄朝云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