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全心服务滞留游客 全力防止疫情外溢

申琳 袁泉 徐驭尧 琼达卓嘎
2022年09月0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8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警民团结奋斗,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已基本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坚决阻断疫情向外省市外溢,是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政治责任,是做好全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多次就做好滞留在藏游客的有序离藏、服务保障特别是严防疫情外溢作出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防外溢的各项工作。8月7日疫情发生时在藏游客9万余人,截至9月7日滞留游客2903人,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游客情绪平稳。

西藏空港新区做到辖区群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王雅慧 摄

制定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看着你们熬红的双眼,看着你们日夜奔忙的身影,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因为有你们,我们离家更近了;因为有你们,我们对病魔更加有坚定的信心和态度……”8月18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写下这封感谢信的,是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李先生。昌都市芒康县是国道进入西藏的重要一站,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游客因疫情愿意年发生滞留。

面对旅客滞留情况,昌都市制度相关措施,严格执行出藏人员“三天两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检查站抗原检测阴性等措施,分批分阶段由交警护送对接,有序组织司乘人员出藏。同时,昌都市沿国道318、317、214等干线设置了26个临时服务点,每个点位配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全程服务,尽最大努力做好滞留司乘人员情绪安抚引导和生活防疫物资保障。

8月8日,西藏自治区立即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增强大局观念,切实做好在藏游客管理服务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外溢。随后,自治区主要领导突击检查拉萨火车站等交通站场了解旅客进出站、核酸检测、旅客分流等情况,强调要科学研判、果断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随后,西藏召开多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和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强化西藏疫情防控顶层设计,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规范。

拉萨火车站积极联系地方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站场无死角消杀。 李海星 摄

严把出藏关口,加强协同作战

凌晨,拉萨火车站依旧灯火通明——

车站党员突击队全员上岗,身着防护服在各自新的岗位上陆续准备着。安检大厅外侧,4名“大白”用隔离带隔出一道卡控点,来回走动提醒旅客保持1米间距并耐心解答旅客疑问,“身份证准备好,手机打开‘藏易通’扫牌子上的场所码。”他们一遍一遍重复提醒以确保减少旅客排队进站停留时间。

安检大厅门口的工作岗亭内,四张长桌搭建起“二道”卡控点,6名“大白”对进站旅客进行着一人不落的“三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查验通过后方可进入“三道”卡控点进行抗原检测。

“火车站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拥挤,从检查、检测、进站,都很有秩序,你们态度也特别好,让我安心了很多,辛苦你们了,谢谢!”一名四川籍旅客对在做抗原检测的“大白”表示着感谢。

针对游客滞留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西藏自治区先后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工作的通知》《全区滞留人员返程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等政策文件,指导推进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防止疫情外溢工作。各地市和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一方面切实保障游客需要,另一方面消灭疫情外溢风险。

这样的场景发生在西藏多个出藏交通枢纽区域——西藏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滞留游客离藏返程标准,坚持依法规范、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的原则,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允许离藏。

守好进出关,西藏各地因城施策,不断强化各项措施,防范疫情外溢。拉萨市、林芝市制定实施《滞留游客离拉工作方案》《离林游客“一人一案”疏散工作方案》等具体举措,严把出藏关。那曲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三查两问一测一核”和“两绿一证一抗原”要求,坚持加大外出那曲人员排查检查力度,确保滞留和外溢游客应查尽查,守好出藏“北大门”,筑牢疫情外溢“防火墙”。昌都市充分发挥国道317、318、214各检查站和沿线防疫各卡点“过滤网”“护城河”防疫作用,严防疫情外溢。

信息通,旅途顺。西藏落实《西藏自治区与滞留游客目的地省(区、市)信息通报办法(试行)》,完善与青海、四川、云南等邻省和游客集中省(区、市)建立的协调机制,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向相关省份推送滞留游客信息近7千条;通过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跨省协查系统,向滞留游客目的地省份推送滞留游客信息3千余条。

据介绍,西藏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省份的协调配合,加大滞留游客信息推送共享力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确保对接顺畅、有序放行、转运高效。提醒游客返程地相关部门加大防控力度,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与西藏形成防控合力。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保障

“叔叔,我们进机场了,感谢您这些天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我特别感动,这次经历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次。等疫情结束,我还会再来林芝的。”一名来自山东的小朋友一进机场,就给照顾他的志愿者发了一个微信。

“虽然这次疫情发生得比较突然,但对于游客的诉求,林芝市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出台了很多政策,让我们在等待中看到了希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林芝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这位小朋友的母亲对林芝市各方面提供的暖心服务以及防疫工作给予了肯定。她说,这次特殊的经历也让她感受到了来自林芝的暖意,期盼还能再次回到林芝安心度假。

“嘘寒问暖、送水、送食品,这让我们倍感温暖……我来波密三次,还会再来的,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美丽风景,更因为这里有处处温暖我的人,再次感谢所有为抗疫努力的人们。”来自海南的自驾游客郭女士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交到了波密县工作人员手中。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各地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保障服务,力争让离藏游客暖心、舒心。拉萨市、日喀则市为滞留在市区各酒店(宾馆)、家庭旅馆的游客免费提供住宿;日喀则市为滞留游客发放旅游服务连心名片1565张,发放牛肉干爱心礼包1990个,为83名阳性病患送去医疗物资;山南市为12个隔离点免费发放基本生活和防疫物资;昌都市芒康县旅游发展局与重庆医疗专家组、消防大队、县疾控中心联合设立滞留游客方舱隔离区;那曲市为部分分散游客统一安排车辆接送到指定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继续加强高速路口检查站、国道出口等疏导。

疫情发生后,西藏通过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给全体在藏游客的一封信》,加大对疫情防控措施、返程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工作。

左贡县美玉乡志愿者在防控卡点为过往游客提供开水。 万慧 摄

此外,西藏自治区公安、旅游、卫健、民航、交通、铁路等单位加强协同联动和工作对接,实行数据摸排“每日一报”“日调度”工作机制,动态跟踪管理滞留游客,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进一步细化统计滞留游客包机离藏信息,截至9月6日共收集到443名滞留人员包机离藏需求。通过新闻媒体和每天召开的自治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动态公布疫情防控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游客应急保障24小时咨询服务联络机制,及时回应游客关切,切实做好解疑释惑、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西藏将聚焦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和安全有序离藏,以更加有力措施坚决严防疫情外溢。持续开展面向滞留游客的“送服务保障上门行动”,对特殊困难游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保障。此外,西藏将对滞留游客情况深入开展精准摸排,充分考虑高原缺氧自然条件等特殊情况,针对有的滞留游客年龄偏大,有的滞留游客着急孩子开学,急切期望尽快返程等情况,进一步加大思想沟通力度,并制定好相应的离藏工作安排。

疫情发生以来,王君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等会议,强调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坚持系统思维,讲政治、顾大局,从严从细抓好防止疫情外溢工作。“既要科学研判、果断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又要科学研判、果断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王君正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