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落实落细保供稳价各项举措

李梅英
2022年09月06日10: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拉萨市了解到,目前,拉萨市防疫和保供人员有2万余人,设立保供点位219个,形成了以国有企业基础保障为主体、民营企业和公益组织协同保障为补充、政府兜底保障为底线的生活必需品物资保供体系。

  “在政府、社区及物业组织下,我们基本生活有保障,不缺肉、不缺菜。在家待着尽量不给防控添乱,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拉萨市城关区俄杰塘社区群众顿珠说。

  俄杰塘社区共有常住居民2700多户,加上租户、商户共3457户。“为确保政府的爱心蔬菜包全员发放,我们先对辖区内住户制表造册,蔬菜称重打包后,对照表册,挨家挨户送上门。同时,主动汇总居民需求信息、联系城关净土公司订购配送,多举措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俄杰塘社区居委会主任巴桑说。

  9月2日,记者采访时,巴桑他们又在组织政府第二批爱心蔬菜包发放工作。

  在拉萨城关区净土物资保障点,记者看到,蔬菜、粮油、米面以及各种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齐全。拉萨城关区净土公司副总经理扎西索朗介绍,为做好主城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城关区净土公司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出应急生活物资保障套餐,设置物资保障点等。截至8月31日22时,累计为主城区居民供应蔬菜1075.96吨、供应大米179.89吨、供应牛奶28075件等。其子公司也集中力量,参与到防控工作当中来。每日,净土中央厨房全力保障1万余名疫情防控人员的三餐供给。

  “对于一些城乡结合部、自建房、出租房住户,之前配送有遗漏、反映问题相对较多的地方,我们及时调整了点位设置,加大了配送力度。目前,已解决各类群众生活物资问题200余件。” 拉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曦介绍。

  目前,拉萨市日均供应蔬菜套餐3.5万份,包括土豆、白菜、黄瓜、青笋、萝卜等十余个品种;生活日用品2万箱(件),包括牛奶、方便食品、日化用品、卫生用品等,基本满足了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蒋曦介绍,在主城区各街道社区网格单元,还特别安排专人负责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独居老人、困难群众上门服务全覆盖,药品、母婴用品等保障渠道畅通。数据显示,送餐、送药16.89万余单,母婴用品配送1.1万余单。

  疫情之下,“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既要保供,更要稳价。拉萨市场监管局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数据分析,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已查处哄抬物价违法行为3起,责令其停业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没6.44万元。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二科科长边巴次仁提醒:市民若发现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可以通过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在购买商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市场主体,询问商品的性能及价格,并索要能证明商品信息的购货票据,保护好自身权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