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关于“出藏返校?秋季开学?”解答来了

2022年09月0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5日电(郝洁 琼达卓嘎 徐驭尧 次仁罗布)为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制定了《2022年秋季学期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方案》、《全区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9月4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在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方案》对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区内秋季开学等方面做了整体安排。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方案》相关情况。一是明确工作原则。落实好“严防外溢”的要求,按照低风险区学生先返校,中、高风险区学生符合出藏条件后有序返校的原则,制定航班、车次调度计划,畅通出藏返校各环节。学生接送工作坚持做到点对点、无缝隙、全封闭,最大限度缩短学生在县(区)、地(市)集结、中转的时间。建立完善出藏返校学生健康状况“一人一档”。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整合教育、公安、交通、卫健、财政、民航、铁路等部门力量,指导各地(市)做好学生信息摸底统计、出藏学生登记、票务对接、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到机场车站交通保障、出藏运力保障等各项工作。三是分类分批出藏。西藏班学生出藏返校工作计划从9月中旬起组织实施。低风险区散插班、中职班学生,经办班学校所在地同意返校并满足出藏政策条件后,通过民航或铁路分批集中运输方式组织出藏。中、高风险区域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等处于管控范围暂不能返校的散插班学生,待管控解除后有序组织出藏返校。集中办班初、高中学校学生目前不具备统一出藏条件,继续参加整班线上教学,待整班学生满足出藏条件后组织集中出藏。需自行出藏返校的,经就读学校同意并满足出藏条件后可自行出藏返校。

区外就读西藏籍其他学生、旅居区内的区外学生等人群出藏返校,由各地(市)按属地原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地(市)按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精准摸排拟出藏学生出发地、目的地、拟出藏时间、航班(车次)需求等,在满足出藏政策条件后,统筹教育、疫情防控、公安、交通、民航、铁路等部门力量,组织学生“点对点”闭环运输至机场和火车站。四是强化保障措施。民航、铁路、交通、卫健等部门畅通学生乘车(机)、跨区域运输、乘车(机)安检、中转分流的“绿色通道”,确保学生“点对点”快速通行、安全有序乘车,尽可能减少学生与社会面大规模接触。严格落实机场、车站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核酸检测力量,按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学生分批次做好“三天两检”工作。为困难学生提供便利服务,确保不漏一人。提前做好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食品药品配备和学生集结转运、防疫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

关于《全区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相关情况。一是总体要求。坚持“自治区统筹指导、市县属地负责、分区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原则,做好风险研判和开学准备工作评估,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有序组织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二是分区分类。低风险区的县(区)、乡(镇)初中、小学和幼儿园,达到安全评估标准的可组织学生返校,具体开学返校时间由县(区)人民政府决定。有中、高风险区域的县(区)、乡(镇)暂缓学生返校,继续组织实施好线上教学,待安全评估达标后再组织学生返校。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生返校时间,由地(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安全评估达标后组织学生返校。西藏农牧学院、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据学校所在地疫情形势,确定学生返校时间。西藏民族大学(含民大附中)、西格办中小学分别按陕西、青海开学工作安排有序组织开学。拉萨中学、自治区实验幼儿园、西藏军区拉萨八一校、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等学校学生返校工作纳入拉萨市统筹安排。三是返校管理。在藏师生员工返校7天前原则上不离开所在市县。目前仍在区外的教职员工及中小学生需提前7天返藏,因特殊情况不能提前7天返藏的,返藏后按照7天补齐居家健康监测且本人符合返校的其他条件方可返校。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完成属地疫情防控相应管控和健康管理要求后方可返校。区外低风险区 (含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开学后3天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区内跨市县返校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要求后返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