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受疫情影响

2022年09月03日13:39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9月3日电(郝洁 徐驭尧 琼达卓嘎 次仁罗布)9月2日,在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税燕萍介绍,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大量使用消毒剂的问题,西藏生态环境厅在饮用水水源地常规监测指标基础上,增加余氯等特征因子的监测。监测数据表明,全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保持稳定,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受疫情影响。

截至9月1日,西藏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监管服务活动共计1147次,出动执法人员2889人次,监管服务企业(项目)659家,检查各类点位1947个,督促立行立改环境问题414个,线上帮扶指导118次,解决环境咨询问题170个,做到医疗机构和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面落实了“两个100%”的总要求。8月7日以来,全区累计规范收运处置医疗废物1301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458.17吨、核酸检测废物328.88吨;医疗废水全部得到规范处置。

税燕萍说,在本轮疫情期间,西藏生态环境厅共派出应急监测工作人员130余人次,出动应急监测车辆40余车次,开展生态环境应急监测14次,布设各类监测点位75个,对17个地表水断面、20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6个污水处理厂、4家医院医疗废水开展了应急监测,对18个国控空气自动站的监测数据进行了审核与上报,现场采集样品1000余个,获取监测数据3000余个。监测数据表明,截至目前,西藏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100%,七地(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达到100%;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Ⅲ类标准;污水处理厂和医疗废水均实现达标排放。总体来看,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敬请广大人民群众放心。

税燕萍表示,“请广大市民群众在发现有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时,及时与生态环境厅联系。此外,也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环保举报热线电话12369进行反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