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 工作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9月02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做好应急通信保障有关情况,回应西藏大学疫情防控、拉萨主城区生活物资配送等社会关切问题。

  据介绍,8月31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例(其中拉萨市20例、日喀则市10例、昌都市17例、那曲市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21例(其中拉萨市260例、日喀则市165例、山南市2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120例、阿里地区71例)。

  9月1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例(其中拉萨市6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13例、那曲市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7例(其中拉萨市96例、日喀则市13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79例、阿里地区17例)。

  截至8月31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477个,中风险区149个。

  8月31日新增感染者674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8月31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406人,22504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0083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曲达表示,截至目前,全区七市(地)均实现或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将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科学分级分类管理,继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李增芳介绍,西藏信息通信行业全力做实做好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努力确保全区经济社会信息流安全畅通。在通信保障方面,加强网络运行监测,切实做好党政军机关、重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等重点区域通信畅通,努力确保疫情期间全区网络不中断、服务不掉线、质量不降低。在区域协查方面,配合公安、卫健部门做好流调溯源工作,认真履行区域协查专班工作职责,利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大数据平台生成并发送各类区域协查数据,加强数据信息分析,支撑各地市快速判定风险人员,及时全量完成核查。在惠民服务方面,在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和全区视频会议需求的同时,为疫情防控人员赠送流量、提供免停机服务,免除1306名流调人员疫情期间的电话费用;在部分乡村推广“数字乡村云平台”“平安乡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便于乡、村干部远程掌握防疫隔离点、进出人员、车辆情况等。截至目前,西藏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对全区976条重要专线以及重点医疗机构、重点交通枢纽、公安检查站、核酸检测机构开展通信保障;累计处理网络故障6412个、紧急扩容7471处;配合发送防疫、防诈等各类短信7949万条。另外,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各电信企业为全区中小学生使用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西藏教育珠峰旗云、钉钉、企业微信”四款教育平台,提供了“0元30G”定向流量包和“通信费用免催免停”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全区约35万用户免费赠送流量达1023万GB。

  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玛次仁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8日拉萨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西藏大学立即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到17日连续10天未出现疫情。8月18日,学校发现首例核酸检测阳性学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实行全校静默管理,并对阳性学生、密接学生、普通学生实行分级隔离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学校没有1例重症病例,纳金校区、河坝林校区新增核酸阳性学生基本发生在封控管理区域内,罗布林卡两个校区至今未出现疫情,校园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白玛次仁说,西藏大学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和学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学校立即组织专人对备餐、送餐环节进行严查,对发现问题的饮食立即进行更换,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饭菜质量问题。目前,学校各类生活物资都集中向学生倾斜,在岗干部和防疫工作人员与学生同吃盒饭;米面、粮油、鸡蛋、蔬菜等物资供应正常;为学生免费发放苹果1.5万斤、梨1万斤和其他社会捐赠的500多箱牛奶等物资。在河坝林校区暂未使用的学生宿舍楼和部分教学楼建立了隔离区,提前为未转出的部分密接学生摆好新的全套床上用品,尽最大努力做好学生安全与保暖工作。

  就部分网民反映的生活物资配送有关问题,拉萨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蒋曦表示:“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全市防疫人员和保供人员2万余人,已连续在一线工作20多天,把市民所需生活物资配送到219个保供点位,由街道、社区和志愿工作者配送到户。对于一些城乡结合部、自建房、出租房住户,之前配送有遗漏、反映相对较多的地方,我们及时调整了点位设置,加大了配送力度。截至目前,拉萨市商务部门已解决各类群众生活物资问题200余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