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8月29日10:1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8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据介绍,8月27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其中拉萨市36例、日喀则市3例、山南市1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52例(其中拉萨市160例、日喀则市141例、山南市11例、林芝市5例、昌都市7例、那曲市89例、阿里地区39例)。

  8月28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拉萨市1例、昌都市4例、那曲市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6例(其中拉萨市80例、日喀则市30例、山南市7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20例、阿里地区16例)。

  截至8月27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337个,中风险区218个。

  8月27日新增感染者中,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137例,在隔离管控区发现366例。

  截至8月27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19人,9861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2354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截至8月28日16时,林芝市、昌都市、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拉萨市、日喀则市部分县(区)也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曲达表示,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已到了重要关头,需要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持不懈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持续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耕耘介绍,“社会面清零”,不等于风险清零。要实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仍要加强警惕,继续推进防控措施落实。社会面清零后,各地在根据疫情形势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仍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要求,落实好对出入人员的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对集中隔离、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中高风险区域的人群,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隔离期间以及解除隔离后的相关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对发热、新入院、陪护人员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强各类药店监测预警作用,对“一退两抗”等药物购买人员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广大市民朋友、干部群众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要求,防止疫情反弹。

  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配斌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国内外相关资料显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的流行特征和传播特点与奥密克戎其它进化分支相比,虽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是相较于较早时间流行的BA.2毒株来说,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从目前国内外接种新冠疫苗情况来看,疫苗保护作用显著。建议未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员要加紧进行疫苗接种,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老年人,只要不属于禁忌范围或缓种对象,尽快去就近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此外,儿童、老年人、患有基础病人群要加强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人员扎堆聚集。

  拉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永林表示,经过艰苦鏖战,拉萨市6县(区)和柳梧新区已实现社会面清零,风险区划定科学规范、动态调整,全市社会面清零在望。针对近期部分群众和网民反映的方舱医院管理和收治中的一些问题,拉萨市正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通过优化流程、强化对接、增加服务力量、增配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为感染者创造安全合理高效的收治和救护环境。随着群众物资需求从餐饮保供转向多方面、多元化需求,拉萨市正竭尽全力,想尽一切办法满足群众基本需求。

  日喀则市副市长尼玛普赤表示,日喀则市坚持“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管理、配强力量,全面推进方舱医院扩能,全力提升收治救治能力。目前,日喀则市投入使用了甲措雄方舱医院,改造了市人社实训基地方舱医院,共设置床位2804张;正在加紧改造齐鲁高中、警训基地方舱医院,预计分别于8月28日、29日完成,可新增床位3800张;日喀则市救治基地,设置床位155张,启用市藏医院后备救治基地,床位120张。感染者治愈出院(舱)后,对本地人员采取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外地游客等无住所人员采取7天酒店健康监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和单人单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禁止外出活动。7天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无异常反应,可解除健康监测。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