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
2022年08月28日14: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7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资金保障、金融服务和优惠税费政策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8月26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其中拉萨市14例、日喀则市2例、山南市3例、林芝市2例、昌都市12例、那曲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19例(其中拉萨市159例、日喀则市140例、山南市25例、林芝市4例、昌都市4例、那曲市44例、阿里地区43例)。

  8月27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其中拉萨市9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4例(其中拉萨市121例、日喀则市7例、山南市5例、林芝市2例、昌都市7例、那曲市8例、阿里地区14例)。

  截至8月26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578个,中风险区275个。

  8月26日新增感染者中,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53例,在隔离管控区发现400例。

  截至8月26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190人,3532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出舱),7729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55452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曲达介绍,截至8月27日16时,林芝市、昌都市、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市(地),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新冠肺炎防控西藏工作组指导要求,继续采取分级分区的管控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金玲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财政厅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共下达2.35亿元用于全区防疫物资采购。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优先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强化资金筹集调度,并按照“先预拨、后清算”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绝不因为资金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资金资源统筹力度,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推动重大发展政策实施。

  孙金玲还就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进行了解读。她说,自治区财政厅于2020年疫情初期就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明确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行综合保障。“也就是说,患者的治疗费用全部由财政兜底保障,患者自身不用掏一分钱。”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雷介绍了全区落实优惠税费政策情况。目前,全区233项涉税事项可在网上办理,社保、医保单位和个人缴费可全部网上办理。截至8月25日,全区94%的纳税人顺利完成当月纳税申报。为保障按月申报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8月份申报纳税缴费期限延长至8月26日,并对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缴费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27条规定申请办理进一步延期申报。另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政策规定,除针对性支持物资供应、支持物流运输、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外,市场主体还可以享受今年以来实施的以“退”“减”“缓”为主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就“因疫情影响造成贷款逾期征信不良”的问题,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贺成回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的人员,或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但未住院隔离人员,或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如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向贷款经办行提交书面申请,并按照贷款经办行要求提供必要证明材料来合理调整信用报告逾期记录。

  贺成还表示,下一步,将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各项稳经济大盘的货币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受困企业和个人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运用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等,鼓励、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相关企业。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发挥好首贷中心、西藏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作用,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力度。指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引导核心企业帮助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并积极给予再贴现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信贷额度,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