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严防疫情外溢 妥善安置滞留游客

2022年08月22日20:44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8月22日电(袁泉 徐驭尧 琼达卓嘎 次仁罗布)为坚决防止西藏疫情通过民航等交通方式外溢,同时确保游客安全、顺畅离藏,8月16日零时起,旅客离藏需持“三天两检”(即连续3日内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在机场抗原检测呈阴性。

滞留旅客人数多不多?保障情况如何?他们面临哪些困难?记者8月21日晚实地探访了拉萨贡嘎机场。

在机场T3航站楼国内出发口,除了执勤警车和医护车辆外,没有看到大量人员进出和聚集,部分旅客正在从空港新区管理人员那里有序地领取盒饭和矿泉水,少量游客露天打起地铺,用航站楼内接出的电源为手机充电。

来自四川理塘的藏族旅客王秀珍滞留已经5天了,机票退了又买,买了又退。“我们一行五个人,我是最年轻的,今年也50多岁了,其他几位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身体不好。我们一定是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但确实都急着回家。”王秀珍说。

“最早买的是1300多元的票,航班取消不得不退掉,后面还买过3000多元和4000多元的票,也都退了。”王秀珍情绪有些激动地说,“现在身上的旅费就快花完了”。

来自安徽的旅客叶先生一行四人在机场滞留了2天。叶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订购的机票每到下午就显示航班取消,他就把航班改到次日,但次日又再次遇到改签的情况。

“每次取消的原因都是航变,我们打电话给航空公司也一直打不通。”叶先生说,“我们一家四口就在这里等着,回家也走不了,去(西藏的)其他地方也去不了。”江西的肖女士和安徽的吴女士也分别因为目的地机场相关规定和航班取消等原因,在贡嘎机场滞留了2天了。

空港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云介绍说,近期出现滞留旅客的主要原因是航班的取消,“我们每天也做一些统计,最近出港航班很少,8月21日拉萨机场只有6个航班,一些旅客到了机场之后,才接到航班取消的通知,因此造成滞留。“

大部分旅客在采访中都反映,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西藏的疫情防控政策,对西藏当地提供的餐饮服务、免费帐篷等表示满意并感谢,但对于航空公司频繁取消航班等意见很大,尤其是对航班售票后又退票、无法提前通知旅客航程取消等给旅客带来的不便表示不能理解。

记者了解到,除了因航班取消的原因外,部分旅客由于个人经济原因无法购买后续机票,也是造成滞留的原因之一。

来自安徽的周先生和赵女士原计划到拉萨务工赚钱,不想刚到拉萨就遭遇了疫情被隔离。“我之前购买的机票已经取消了,我们准备退票后购买国航的机票,但是退票款一直没有回来,我们就没有钱买下一个航段的机票了。”赵女士说。

周先生夫妇准备用打工收入供家里的几个孩子上学用。不论是隔离地还是在机场,两人都坚持每天一次做核酸检测。“之前机票的退款,到现在还没到账,只能在机场等待。”周先生说。

邹云介绍,为了服务滞留旅客,他们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保障旅客。空港新区工作人员在高速口上设置执勤点,对进入机场航站楼的旅客进行提醒,必须出具当天航班信息、“三天两检”结果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此外,他们还在航站楼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点,方便核酸报告没有出来或者结果有问题的在这里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以较快速度出具报告。贡嘎机场候机楼外也增设了航空公司航班改签的现场办理处。

因为机场附近宾馆比较分散,规模也相对较小,空港新区工作人员找了两个相对比较大的酒店作为安置酒店。每天航班进出港结束之后,他们把符合酒店住宿条件的游客接到安置酒店进行安置。工作人员还在机场内部的停车场搭建了帐篷,安置一部分游客。

“每晚八点半到九点,我们会和酒店方面联系,确认其房间情况,然后把愿意去酒店居住的游客送到酒店,目前能保障约150人左右住宿,居住价格是每间每晚160元,是目前最低的价格。”邹云说,“有些乘客因为担心耽误飞机等各种原因不愿意前往酒店,我们搭建的帐篷可供他们临时免费住宿。”

从8月9日开始,贡嘎县和空港新区干部职工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为滞留旅客提供相应保障服务。

邹云介绍,8月8日本轮疫情发生之初,贡嘎机场一度滞留游客达200人,机场方面开辟T2航站楼用以安置滞留游客。后因机场出现疫情,T2航站楼被作为机场办公地点,空港新区又协调附近酒店用于旅客安置。“疫情发生之初的旅客滞留,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能力问题,很多旅客无法提供有效的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邹云说,“现在,机场附近酒店充足,如果旅客愿意,都可以入住酒店。”

目前,西藏正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时效性大为提高。“从8月15日至21日,我们天天都做核酸检测,都为阴性。”来自四川理塘的单珍志玛老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藏易通上的核酸阴性证明。

据介绍,为了尽快解决滞留旅客住宿问题,山南市贡嘎县有关部门与机场协调划出停车场南侧区域,8月20日晚连夜奋战搭建帐篷,并安排了四名志愿者驻点为旅客服务。“20日晚间,我们搭建了8个帐篷,今天又增加了4个帐篷,目前共有12个帐篷。”邹云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帐篷搭建得结实整齐,一字排开,帐篷内的地垫和铺位也干净整洁,志愿者正在为滞留旅客做好登记和服务保障工作,部分旅客正在便民服务台用开水冲泡方便面,有序取用饼干、面包、牛奶等生活物资。

记者了解到,8月21日,贡嘎机场滞留了70多名旅客,除少量旅客因长期滞留比较焦虑,大部分旅客情绪平稳,包括老人、孩子在内的大部分旅客都住到了宾馆和帐篷,得到较为妥善的安置。

为了尽快让滞留旅客顺利返程,根据《西藏自治区与滞留游客目的地省(区)市信息通报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主动对滞留游客的基本信息向30个省(区)市推送,发出《关于推送滞留西藏游客基本信息的函》。同时,依托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跨省协查系统,向游客目的地省(区)市推送滞留游客详细信息,目前已累计推送滞留游客信息近3000条。

8月20日,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最新的《关于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多举措加强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姬越表示,根据出台的系列措施,将对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游客,从滞留点“点对点”送至机场、火车站,并协调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及时安排有序离藏;按需设立离藏游客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实现快采快检快出;对于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游客,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老年人、儿童、孕妇、学生等特殊人群离藏。民航、铁路等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做好交通工具、交通场站的通风消毒和个人防护,并备好防护用品。另外,西藏自治区与四川、云南、青海等邻省和游客集中省(区、市)建立专项会商机制,协调有关事宜,对符合离藏要求的,可以采用点对点包机方式离藏。

据了解,8月21日24时,西藏全区滞留旅客数量已由高峰时的数万人下降至4427人。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西藏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增加贡嘎机场进出港航班架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