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王雪
2022年08月22日09:5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1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方舱医院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行和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8月20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其中拉萨市26例、日喀则市3例、山南市4例、阿里地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0例(其中拉萨市188例、日喀则市209例、山南市43例、林芝市43例、昌都市3例、那曲市30例、阿里地区44例)。

  8月21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拉萨市4例、日喀则市2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4例(其中拉萨市78例、日喀则市103例、山南市14例、林芝市8例、阿里地区21例)。

  截至8月20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491个,中风险区270个。

  截至8月20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40人,613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554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41325人在接受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表示,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关于“加大方舱医院建设管理”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充分发挥援藏机制优势,协调对口支援省市有丰富经验的医疗管理团队,搭配本地团队,对一些重点方舱医院进行整建制的接管,解决方舱医院前期管理运行经验缺乏、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北京市、江苏省支援团队接管了拉萨市方舱医院一部分区域,山东省支援团队进驻日喀则市方舱医院,上海市支援团队将接管日喀则市新建成的方舱医院。医务人员对入舱者进行全力救治,并充分发挥中(藏)医优势进行干预治疗,给患者普及健康知识、进行心理辅导、教授健身操,确保早日康复。同时,建立方舱医院储备机制,储备足够数量床位备用。

  自治区住建厅总工程师罗桑次仁介绍了全区方舱医院建设选址有关情况。他说,目前,各市地方舱医院严格执行“四个原则”“五个功能区”和“三区两通道”标准设计,均符合选址相关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在方舱医院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全过程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压实参建各方责任,严把材料关、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验收关,确保方舱医院建设达到设计和质量安全标准。

  拉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介绍了拉萨方舱医院的运行情况。他说,拉萨方舱医院严格按照标准建设,现有2000张床位。截至8月20日12时,已累计收治2044人,出舱74人,目前舱内有1970人正在接收规范治疗。同时,为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拉萨市立即启动了拉萨第二方舱医院建设,共有床位1000余张,目前已投入使用。

  阿里地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宇说,截至目前,阿里地区现有定点救治医院1家,方舱医院4个(分布在噶尔县、普兰县、革吉县、改则县),床位共计936张。涉疫各县也结合实际开辟了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点,所有已发现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得到妥善安置。8月18日投入使用的阿里地区象雄方舱医院,目前共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130人,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管理及运行工作由陕西省援助医疗队具体负责,方舱医院内医疗和生活设施齐全,配套设施能够满足感染者的必要需求。

  自治区医保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雪红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医保部门累计向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共计6550万元,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藏医药防治方案》涉及的药品、诊疗服务项目和藏医医疗机构具有临时备案号的144个藏药品种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保障新冠肺炎患者诊疗需求。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基本民生,自治区医保局还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实施时间为2022年8月至10月;缓交政策免申即享,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不影响参保人待遇享受;缓缴期间报销水平不降低,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应报尽报、应结尽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