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王雪
2022年08月19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8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疫情期间我区农牧业生产、那曲市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 8月17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其中:拉萨市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日喀则市4例、林芝市4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昌都市7例、那曲市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70例,其中:拉萨市331例、日喀则市301例、山南市22例、林芝市35例、昌都市3例、那曲市35例、阿里地区143例。

  8月18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日喀则市2例、昌都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5例,其中:拉萨市121例、日喀则市58例、山南市14例、林芝市2例、昌都市6例、那曲市9例、阿里地区15例。

  截至8月18日14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全区共有高风险区346个,中风险区223个。

  8月17日新增感染者中,在社会面筛查发现507例,比前一日有所降低,在隔离管控区发现375例,均在隔离区管控。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在核酸检测、滞留旅客服务、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方面,还存在效率不够高、工作不够精准等情况,还没有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仍然不能有丝毫松懈。自治区将加大力量投入和统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加强对风险地区管控,打通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重点人群,严防疫情外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近期,我区一些地方采取了静态管理或网格化管理措施,给广大群众、市民朋友带来了一些不便,但这些措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招,希望广大群众、市民朋友们,一定要理解、支持和配合。”旦增伦珠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木介绍,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主动帮助农牧民群众打通农牧业生产和农畜产品、农用物资流通中的堵点卡点,指导农牧民有序开展农牧业生产工作,抓好蔬菜肉蛋等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目前,全区蔬菜生产进入旺季,日均生产蔬菜约5200吨,本地蔬菜生产基本能满足消费需求;短期内,全区达到出栏标准且养殖场(户、社)有意愿出栏的畜禽97万头(只),可向市场供肉9137吨,可基本满足城镇居民45天食肉量;禽日均产蛋57-60万枚,可基本满足城镇居民消费需求;截至8月18日12时,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已核发电子通行证1207张,基本满足农资、农产品运输需求。

  林木还表示,当前,全区秋粮已进入收割期。目前秋收进度与往年基本一致,保持了正常水平,暂未受到疫情影响。下一步,自治区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收获期,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必争、颗粒归仓;抓好农机化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农机运输流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农机具进得来、能作业、运得出;保障农资供应,组织力量积极筹备调运秋播所需良种、化肥、农药等物资,因地制宜组织好秋收后的复种生产;引导各地市落实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不误农时,确保农牧业生产顺利进行,不断稳住“三农”基本盘,夯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

  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说,疫情防控期间,拉萨市商贸领域各重点物资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补货及时,可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基本保障,广大市民可按拉萨发布、拉萨商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具体流程申报采购。拉萨市还在消杀范围内,统一按每户8斤标准赠送“温馨菜包”一次,上门配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面前请广大市民多支持、多理解、多配合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按需购买生活必需品,如发现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那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指挥长李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那曲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自觉落实静态管理各项措施,有效阻击了疫情扩散蔓延。特别是在农牧区落实乡村静态管控措施的同时,全市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双联户、驻村工作队、“一村一警”、各类专干等群体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开展走村入户政策宣讲和隐患排查80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0余件,持续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