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杨子彦 王雪
2022年08月18日10:0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7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生活必需品保供、消费者权益保障和山南市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据介绍,8月16日0时至24时,全区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拉萨市8例、日喀则市3例、林芝市2例、昌都市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70例(其中拉萨市184例、日喀则市292例、山南市47例、林芝市17例、昌都市1例、那曲市16例、阿里地区113例)。

  8月17日0时至14时,全区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拉萨市1例、日喀则市1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23例(其中拉萨市109例、日喀则市92例、山南市6例、林芝市1例、昌都市1例、那曲市6例、阿里地区108例)。

  截至8月17日14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202例,无症状感染者2709例。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33个,中风险区228个。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表示,8月14日起,我区陆续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目前已有12名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出方舱,转为居家观察,纳入社区管理。在定点医院高危人群的救治方面,日喀则市13日在定点医院为一名孕妇顺利接生,母子平安;15日启动定点医院手术室,为一名孕妇进行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针对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慢等问题,近期已经采取实质性措施加以解决。

  “我们也从各个媒体了解到,个别地方、个别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还不够科学、细致、精准,人民群众对此也都有反映和意见,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各市地、各部门正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及时纠正。”旦增伦珠说。

  “目前全区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稳定、库存充足,能够持续满足群众需求。请广大市民理性购物、按需求消费,避免大量囤积商品导致资源浪费。”自治区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安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持续做好日常监测,掌握大型农贸商超、保供企业供、销、存情况,加强协调沟通保通保畅,确保供给充足。指导市地商务局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加末端配送力量,有效解决末端配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谭群芳说,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12315投诉举报中心电话全天候受理、处置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55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其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蔬菜粮油类民生商品的质量、价格是投诉举报的热点,涉疫投诉举报共29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0.65%。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商超、农贸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和酒店住宿价格波动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密切关注涨价类投诉举报,有关线索及时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核查处理。同时,聚焦口罩、测温用品、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质量,以及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影响疫情防控的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物价等典型案件,努力保价格、保质量、保秩序。另外,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云调解”平台线上多方视频调解作用,畅通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消费投诉举报“零跑腿”。

  山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霞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山南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压实责任,科学依法精准高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山南市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转至拉萨方舱医院救治,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实施诊疗。同时,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流调,实施了集中隔离管控。

  王霞表示,山南市会加快核酸检测筛查和风险人员排查、流调和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加强机场、公路、铁路等进入山南的重要节点和关口防控,强化边境通外山口疫情防控卡点,落实好“三查、两问、一扫、一测、一核”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外溢。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充分发挥多点触发预警机制作用,严格落实社区防控的各项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快控制疫情。另外,山南市已与湖北、湖南、安徽对接,三省选派的院感领域、疾控领域、检验检测领域40余名专家陆续抵达山南,部分专家已上岗投入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