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向“疫”而行  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李海霞
2022年08月1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自西藏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发生以来,为守护好一方净土,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阵地积极响应号召,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担当、冲锋在前,有序有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卫生宣传、卡点值守、排查登记、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工作中,用责任和担当织起战胜疫情的“防护网”。

迎难而上  甘当疫情防控“宣传员”

“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外出,不搞聚会聚餐……”昌都市芒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林芝市巴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排查工作。图片由巴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自疫情发生后,西藏各市(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化身防疫宣传员,下沉一线,让群众熟记并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

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对商铺进行消杀。图片由那曲市文明办提供

在全民战“疫”的紧要时刻,林芝市察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横幅、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形式,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全县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我们县的大街小巷、乡(镇)村(居),都能听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喇叭声和广播声。每天参与志愿者人数达700余人,到目前已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逾380场次,受众达2.7万余人次。”察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彭涛介绍。

林芝市察隅县布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消杀工作。图片由察隅县提供

连日来,林芝市米林县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摸索、创新、改进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发挥驻村工作队力量,吸纳各类人员参与文明志愿服务。其中,羌纳乡朗多村工作队,卧龙镇卧龙下却村工作队,扎西绕登乡甲玛村工作队、彩门村工作队动员村内大学生、双联户户长、农牧民党员等组成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理性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聚餐,不组织、不参加群体性活动,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张贴宣传单。图片由贡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林芝市工布江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将常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翻译成藏文,并用本地方言录制《全员核酸检测温馨提示》和《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和法律后果》,在全县各乡镇、村居每天循环播放,并利用各类线上渠道广泛传播。“在全员核酸检测点、高速路口值班卡点循环播放,提醒大家配合检测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工布江达镇党委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索朗次仁介绍,“我们把驻村(社区)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基层宣讲员、返乡大学生等吸纳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当中,以入户走访、视频连线、群组聊天、村村通广播播放等形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100余次,发放口罩3000余个、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我们还邀请医务人员开展防疫知识专题培训,集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能力,为科学冷静处置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那曲市巴青县拉布阿唐村组织高中生和大学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活动,并分组和村医一道入户消毒,宣传新冠病毒防护方法,受众共计5200余人次。“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大家很自觉间隔排队。”该村村民达松说。

洛隆县孜托镇德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图片由昌都市文明办提供

抗疫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责任人。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勇于担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小传单、大喇叭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群众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持续做好自我防护,形成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格局。

热情周到  当好文明社会“引导员”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吸纳充实红色志愿服务力量,多点发力搭建疫情防控“快车道”,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大家做核酸时都在使用‘藏易通’扫码登记,但我们发现一些老人没有智能机或者不会使用,志愿者们便帮忙手动输入信息。”文明实践志愿者卢鑫告诉记者。对此,林芝市工布江达镇安排了两组大学生志愿者,专门为老人代办、为婴幼儿申请人工审核后注册“藏易通”。

林芝市志愿者为儿童录入“藏易通”系统。图片由波密县扎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供

针对“藏易通”容易卡顿等问题,工布江达镇拉果旁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加班加点,为每一位群众制作了新“名片”。“阿达(藏语:对年长男性的尊称),这是您的藏易通截图证,做核酸的时候记得带去哦。”核酸检测现场,大家按编号排队,使用新“名片”快速扫码登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8月15日,该村233名群众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

“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团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们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拉果旁村大学生志愿者罗桑拉姆说。

8月12日,日喀则市吉隆县色琼村启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提前在村微信群里通知,随后上门服务。村民曲珍说:“谢谢工作人员,我们一定待在家里,不添乱。”

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支巴村有500多名村民,要保证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需要有足够的人手。得知村里缺工作人员后,该村17名暑期返乡大学生主动申请,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站志愿者行列,组成“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一点都不累,只要能早日击退疫情,我们能多做点就多做点。”一名志愿者笑着说。

山南市志愿者连夜开展排查工作。图片由措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一个卡点就是一个阵地。路口、村口、检查站……都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24小时坚守岗位,进行疫情排查、巡查劝导、清洁消毒等各项工作,努力为辖区群众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我们在各卡点安排了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排查登记,做到来往人数、情况清楚明了,可有效阻断病毒输入。”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支巴村党支部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洛桑仁庆说。

为了在“应检尽检”中不漏一人,林芝市朗县拉多乡结合实际,推出核酸检测卡,农牧民群众一人一卡,上面详细登记了个人基本信息和核酸检测情况。“有很多群众长期居住在牧场,手机信号较差,在那里查验卡片就方便得多。每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还要挨家挨户排查有没有漏检的村民,这是很重要的凭证。”拉多乡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汪磊说。

“您好,我想要两斤土豆、一棵大白菜……可以配送吗?”拉萨市实施静默管理以来,八廓街道鲁固社区建立服务微信群,采取“居民订单、社区接单”模式上门送服务,居民群众将每天需要代办(代购)事宜在群里反映,由8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负责采购及配送,确保居民群众心态良好,安心居家。

拉萨市八廓街道鲁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为居民接单。图片由鲁固社区提供

拉萨市八廓街道鲁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派单。图片由鲁固社区提供

正如林芝市波密县古乡雪瓦卡村村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才杰罗布所说:村民们看到穿蓝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来了,就安心了。

点滴微光  做好群众生活“服务员”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今年66岁的次旦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贾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身体欠佳的他闻令而动,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敢“逆行”。在他的带领下,社区顺利完成了4轮全员核酸检测。医生嘱咐他要多休息,他却笑着说:“没事儿,我是党员。”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图片由阿里地区改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看到很多防疫工作者熬夜、吃泡面,他们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付出了很多。我们不能到一线去,所以想捐点钱,让他们多买些物资。”8月13日,林芝市米林县琼林村的48名党员群众,自愿累计捐献资金12750元,给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送上了暖暖民意。

同心防疫,守望相助。“我们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希望能为这次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山南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宗那建筑公司向山南市捐赠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自8月7号以来,该公司还为隆子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1747份盒饭。

在林芝市墨脱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两名年近花甲的老党员让人动容。“我们是疾控中心退休医务人员,趁现在技术还没荒废,至少能为别的医护人员争取一些休息时间……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8月11日,旺前卓玛和格桑曲珍两位离退休干部向当地老干部局递交了这样一份申请书。

很快她们的申请有了回应,两位老党员变身“大白”,走上了核酸检测岗位。从上午9点开始,上门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一直到夜里11点才回家,卸下“大白”防护服时浑身已湿透。“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是我的义务。”旺前卓玛说。

两位退休老干部化身“大白”。图片由林芝市墨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过程中,对于交通不便、信号不好的地方,志愿者们就把核酸检测点搬到田间地头。

林芝市朗县防疫人员到牧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图片由林芝市文明办提供

距离林芝市朗县金东乡政府所在地100多公里的山沟里,有两处施工区,上百名务工人员在这里作业。但这里通信网络时有时无,沿途交通状况不佳。对此,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东乡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乔顿珠表示:“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上门服务,为广大农民工进行核酸检测。”

8月13日下午,2个多小时车程后,金东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抵达目的地,立即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最近在下雨,山路难走,车子开不快还容易打滑。但我们还是要坚持到现场,完成核酸采样工作,让组织放心,让工人们安心。”金东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卫生院医务人员说。送检上门打通了服务务工人员“最后一公里”,赢得了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面对突发疫情,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组织志愿者为滞留人员送餐,并提供心理疏导。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建川介绍:“目前,滞留人员有80余人。8月8日以来,我们的志愿者共为滞留人员送餐2000余份,提供心理咨询3次,希望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志愿者为滞留人员送餐。图片由聂拉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

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4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人数占所在地常住人口的18%以上、总人数超过65万人……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西藏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秉承着“疫情需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主动参与到村庄、社区、旅游景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文明引导工作,他们化身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文明社会的“引导员”、群众生活的“服务员”,他们坚守阵地,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