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进一步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防聚集防脱管防交叉防扩散 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迅速阻断传播链条 

于学军到会指导 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出席

赵书彬 张黎黎
2022年08月15日10:2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2日晚和13日晚,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调度全区和各地市、各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做到防聚集、防脱管、防交叉、防扩散,集中攻坚、齐心协力,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刻不容缓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具体,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迅速阻断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到会指导,自治区领导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指出,西藏首次发生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一切力量, 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扩散,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务必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务必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现实紧迫性,快速行动、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向最坏处设想、向最好处努力,争取尽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务必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困难问题考虑得充分一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采取坚决果断、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君正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抓落实。必须突出防疫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紧盯重点区域,紧盯各地市防控重点区县,紧盯医院、学校、寺庙、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整合力量,提级指挥,领导干部包保推进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盯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患者转运、医疗救治等重点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核酸检测,优化采、送、检、报、转、收等全环节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员筛查,进一步摸清疫情底数,提高数据采集、传输、分析等能力水平,推动精准分析、科学研判、高效处置。加大流调追踪力度,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协调作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所有风险点找出来、控制住。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集中隔离点,确保密接人员、阳性感染者应隔尽隔、应收尽收、日清日结。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全力救治患者,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必须加强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各地市要在行动快、管理严、措施实上狠下功夫,快速精准指挥调度,切实做到刻不容缓、以快制快。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情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排查梳理风险隐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必须发挥群防群控优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决防止疫情向农牧区蔓延、向周边扩散。 党政军警民齐上阵,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切实用好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决筑牢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确保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控全覆盖,上下同心、共克时艰。

  必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良好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要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主要力量要下沉疫情防控最基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以最快的行动、最硬的手段、最实的作风确保各环节高效运转、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严格奖惩,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

  于学军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大格局,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刻不容缓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优化流程,严格质控,做到风险人群一天一轮全员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抓紧摸清疫情本底。加大“追阳”专班力量,确保在最短时间完成追阳工作,把社会面感染者捞干净。规范社会面管控,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管控,坚决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离藏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强化跨省联动机制,积极争取援藏和周边省市大力支援,畅通生活、医疗等保障物资运送“大通道”,切实让各项工作全方位、快速有效运转起来,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七地市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