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强调

高度重视 快速反应 压实责任 科学依法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金海部署具体工作 陈永奇出席

2022年08月09日11:0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8日下午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压实责任,科学依法精准高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社会发展大局平稳有序。

  严金海作具体工作安排部署。陈永奇、汪海洲、任维、肖友才、达娃次仁、罗梅、张洪波出席。

  会议听取了全区及各市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判当前形势,研究具体举措,部署下一步工作。王君正指出,此次疫情是自2020年来我区再次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给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为党分忧、对党负责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大局观念和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让疫情早见底、早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王君正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抓住工作重点,快速及时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从最坏处设想,向最好处努力,在深挖彻查上狠下功夫,加大溯源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协调作用,强化联动、主动出击,提升流调溯源的速度和质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所有风险点找出来、控制住。在科学依法精准高效上狠下功夫,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优化设置检测点,点线面结合,提高防控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在提升预防、管控、检测等能力上狠下功夫,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核酸检测不留死角,隔离管控到点到位,把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在保康复、零死亡上狠下功夫,各级医疗机构要坚持“生命至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在保供、保循环上狠下功夫,全面摸清食品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量足价稳,切实保障好群众生活。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统筹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理、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和“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关键环节,找准不足漏洞,迅速补齐短板,从严从细抓好防输入、防反弹、防外溢。加大外防输入力度,盯紧机场、港口、火车站、客运站、高快速路出入口等,做到主动排查、落地核酸、快速清零,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测温、扫码、验证、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扎紧防控“篱笆”。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保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强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树牢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各行业部门坚持防控“一盘棋”,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制定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坚决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范疫情外溢。广大党员干部、疾控人员、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基层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对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导致疫情失控的,严格问责追查。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面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基层疫情防控成效和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