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巴青县基层党建工作:党员领头干 乡村活力足

2022年08月05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巴青县坚持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便民服务、社会综治、文化宣传“四个平台”建设,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方方面面,让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基础让阵地“强”起来

  走进拉西镇左雪圭村村委会,气氛和谐融洽。图书室里,阅读者坐得满满当当;学习室里,几位村民正跟着驻村工作队队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通过学习草原英雄布德的事迹,启迪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现在,我已经能讲普通话了。”

  ……

  为持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巴青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将草原英雄布德事迹、巴青红色故事融入培训内容,打造本土化红色教育品牌。

  2021年以来,巴青县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培训人员1635人次。通过县乡集中培训、驻村干部结对帮教等形式,巴青县90%以上村干部具备认读“三十字”内容能力,70%村干部会国家通用语言。

  通过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巴青县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社会综治让效果“显”出来

  “今天我们聚在这里,主要围绕陈规陋习、村规民约聊一聊。”去年,杂色镇拉布阿塘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白事移风易俗大家说”活动。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费时费力费钱。”

  “红白事从俭,既省心又省事,也减轻了咱们的经济负担。”

  ……

  近年来,巴青县充分利用社会综治平台,以创建先进“双联户”、调解民事纠纷等作为重点工作,开展“法律进万家”宣传5400余次;成立村民理事会,兴办和管理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引导村民简约办理“红白事”,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村民公约”,将奖惩融入治理机制,让文明习俗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如今,在巴青县,从最开始操办红白事“比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明”“比家风”的乡镇越来越多。仅丧葬费一项,和往年相比,支出就减少了50%。

  同时,巴青县立足“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定位,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推动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目前已经实现全域覆盖,做到便民服务“就近可办、家门口办”,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一年来,全县便民服务平台共接受咨询、救助3.3万件,办结3万余件。

  文化宣传让载体“活”起来

  让群众在家门口参加各种比赛、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参观党员教育基地……巴青县各乡镇利用文化宣传平台,组建“黑帐篷”宣讲服务队,以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服务、文艺演出等,切实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由4300余人组成的460余个党员先锋志愿队、政策宣讲志愿队等骨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村居牧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千村万寨心向党”“我与国旗合影”“唱支歌给党听”等活动400余场次;打造巴青县中学、“记忆里的珍珠”、草原英雄布德故居等1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在“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中,羊秀乡文化宣传平台组建巡回宣讲组,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6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5000余人次。

  “现在,超过半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里每天有人唱歌、跳锅庄、搞文体活动,文化宣传平台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倡导健康生活的重要场所。” 巴青县委组织部部长吴茂继说。

  (记者 扎巴旺青 胡荣国 杨小娟 王莉 万静 朱楠 王晓莉)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