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大力推进“两站两员”建设

娄梦琳
2022年08月03日12: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全力做好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我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充分调动群众力量,依托“两站两员”建设,设立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安排专职的交通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交通疏导、劝导工作,全面夯实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立足实际

  开展“两站”调研选点

  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在农牧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守好群众出行安全第一道“防线”,确保“两站两员”设立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入辖区积极开展调研选点工作。该项工作中,各交警支队、大队根据《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指南》中一级劝导站设置要求,遵循“精简、实用”的原则,突出农牧区重点隐患路段、路口,合理选点布局,做到实事求是、扎实建设。

  其中,山南市桑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关于全面推进农牧区“两站两员”建设的紧急通知》及《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和推进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充实“两员”队伍,选拔了15名责任心强、有能力的人员担任劝导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深入辖区三乡一镇实地调研,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增期乡扎热塘检查站、白堆乡藏嘎村、桑日大桥北侧、增期乡达古新村、绒乡冲达村等5个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地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最大限度发挥“两站两员”职能作用,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提升能力

  加强“两员”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劝导员在交通疏导、劝导中的作用,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根据《警保合作劝导员工作指南》,结合“两员”相关工作职责、制度和规范,针对农牧区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和规律,就如何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种类等内容,积极开展“两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两员”业务能力。

  在这项工作中,山南市桑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为增强“两员”交通管理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邀请桑日县公安局办公室、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的相关民警,通过面对面授课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15名交通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解读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种类和危害以及毒驾检查、检测试剂使用等内容,帮助他们详细了解工作内容,以便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此外,交警大队还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了交通事故现场保护、交通违法查获、“两站两员”工作职责、交警手势、执法用语等,有效提升了“两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为进一步推进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实效

  确保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

  “两员”既是交通安全工作的管理者,也是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者, “两站两员”建设为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开出了一剂“良方”。在实际工作中,交通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以劝导站为依托,通过守点、巡线等方式对过往的摩托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电动车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劝导、制止不戴安全头盔、严重超员、非法载人、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通过在劝导站定点宣传和走村入户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筑牢预防交通事故的思想“防线”。

  我区大力推进“两站两员”建设,筑牢了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提升了农牧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全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探索农牧区交通管理工作新模式,督促和指导“两站两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确保实现“减量控大”目标,全力维护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带动辖区农牧区交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