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第十三届全区运动会将于8月8日开幕

德吉曲珍
2022年08月01日10:5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本届运动会吉祥物。

  7月31日,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8月8日在林芝开幕,8月12日闭幕。

  12个大项73个小项 竞技马术、攀岩为新增项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运动会首次举办火炬传递仪式,并创新以酥油为火炬燃料。火炬传递仪式将于8月5日在林芝市区内举行。

  本届全区运动会设田径、篮球、足球、摔跤、乒乓球、羽毛球、中国象棋、游泳、自行车、射箭、竞技马术、攀岩等 12个大项73个小项,其中,竞技马术、攀岩为新增项目。7市(地)和教育、区直、前卫体协、金融体协等11支代表团参加。330人的裁判员队伍,既有从各市(地)选派的优秀裁判员,也有从区外聘请的国家级裁判,赛前都进行了执裁培训,为比赛公平公正地举行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本届全区运动会拉萨分赛场的竞技马术、民族马术2个项目已经顺利完赛,林芝主赛场的各项赛事活动正陆续展开,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11个大项28个小项 珍珠球为新增项目

  另外,自治区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民族马术、押加、抱石头、民族健身操、古朵、碧秀、吉韧、 秀兹、藏棋、珍珠球等竞赛项目10个大项25个小项,其中,珍珠球为新增项目;表演项目1个大项,竞技、技巧、综合等3个小项。7市(地)代表团参加。

  据介绍,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突出参与性与群众性,不设金银铜牌和奖牌榜,只设一二三等奖,以持续推广普及现有传统体育项目,鼓励更多农牧民群众开展传统体育活动,也是为明年参加全国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发现优秀项目、发现优秀人才,打好参赛基础。

  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还设置了表演项目拉萨“古朵”,日喀则“强杆踏许”“亚东射箭”,山南“打牛角”,林芝“响箭”“珞巴族撑杆跳”“老鹰舞”,昌都“徐中射箭”等。

  突出“全民性”“公平性” 本届运动会设奖牌榜和积分榜

  据悉,本届全区运动会严格参赛资格,突出“全民性”;强化反兴奋剂教育,突出“纯洁性”;狠抓竞赛风险点防控,突出“公平性”,本届运动会所有大项均设置仲裁委员会,由行业内专业人士单数组成,并针对往届运动会中具有共性、易引发争议的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并提前做好录像机位设置、现场流程安排等预防性措施。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副秘书长尼玛次仁介绍,四年一届的全区运动会是西藏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为进一步提升各市(地)备战参赛的积极性,本届运动会设奖牌榜和积分榜,并带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奖牌,因此在运动会开始之前,拉萨市代表团已有金牌3枚,积分27分;山南市代表团已有金牌1枚,铜牌1枚,积分15分;日喀则市代表团已有银牌1枚,积分7分;林芝市代表团已有金牌1枚,铜牌1枚,积分15分。我区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竞技马术和攀岩项目上获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本届全区运动会也设置了这两个项目,以进一步夯实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推动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