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安徽省援藏医疗队:培养带不走的专业人才

2022年07月28日09:2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以前,我们科的设备只有血压计、听诊器、心电图机,为病人诊疗主要凭医师个人经验。每年因冠心病、不明原因心衰、心律失常等转院的患者多达100余例。”山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负责人余小华感慨道,“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手把手的帮带下,我从一名普通的大内科医生成长为能够独立完成心血管介入手术的主治医师,每年可以完成相关手术70台以上。”

  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余小华,怀揣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憧憬,来到山南市人民医院工作。

  初出茅庐,她满心抱负,认为西藏地处高原,心血管疾病发病快、病情凶险,但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对症治疗,就能够迅速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的生命。

  然而,当她到山南市人民医院报到时,现实却给她“浇了一盆冷水”,当时的山南市人民医院只有大内科,并没有心血管相关专业治疗组,心血管疾病治疗手段相对落后。

  2015年8月,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实施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来到山南市人民医院,确立“以院包科”“师带徒”等机制,手把手帮带,余小华埋藏在心里的手术梦也再次被点燃。

  “准备导丝”“开通血管”……2021年12月26日,山南市人民医院导管室内,余小华带领医务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冠脉造影+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手术。

  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77岁心肌梗死患者的胸痛症状逐渐得到缓解,手术中,安徽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孔祥勇“放手不放眼”,全程在现场观察。

  这已经是自2018年介入中心成立后,山南市人民医院抢救的第85例心肌梗死患者。

  我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为降低此类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山南市人民医院购置了DSA设备,安徽省重点选派介入诊疗技术援藏专家,加大对山南本地医务人员的培养力度,2015年以来,安徽省累计从8家省属医院及5家医疗实力较强的市级医院,选派7批次204名援藏医疗人才来到山南。

  援藏专家们先后开展了儿童纤维支气管镜、髋膝关节置换术等450余种“三新”项目推广,培养帮带像余小华这样的本地医疗骨干280人,为山南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山南市人民医院先后选派医务人员100余人次到对口支援医院跟岗学习,熟练掌握冠状动脉造影术、白内障复明术等300余种诊疗技术,填补技术空白70余项,实现了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援藏医疗队总结出的“师带徒”“四个指定”“送出去、请进来”等教学方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随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接力推进,2021年,山南市人民医院实现了495种疾病不出市治疗、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双下降的目标,门急诊15万人次、出院1万人次、手术2000余台次,较2014年分别增长43.45%、56.54%、60.64%,完成了从“三乙”到“三甲”的华丽蜕变,全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