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十二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拉吉
2022年07月26日09:31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相关精神和自治区政府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了解到,这十二条措施包括,坚持“问需于企”,深入企业广泛走访调研。建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搭建对接服务平台,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开展“问需于企”,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有效处置机制。

  有序放宽准入,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程序和服务。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促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清单内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试点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推进市场主体开办“标准办、网上办、掌上办、免费办、便捷办”等模式,开办全流程尽量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行“政银合作”新模式, 将登记窗口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金融网点延伸。

  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重点行业服务。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办理许可审批,对“个转企”行政许可在有效期内且许可事项没有发生变化的,许可证继续延用;对无需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企业(特殊食品除外)采取专人服务,电话预约,第二天当场办结。

  开展“提质强企”,以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技术和培训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电商经济发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支持引导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三小”产业和农合组织开展网上经营活动;鼓励平台经营者开辟区域品牌专区,集中宣传展示品牌产品,方便消费者选购高品质区域特色产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大力培养发展区域公共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渠道有效融资,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提振信心。

  落实公平竞争制度,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市场地位。开展行业性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和评估,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排除限制竞争等行政垄断行为;加大对国家、自治区减费降负政策执行检查力度,确保价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聚焦市场主体反映集中的乱收费问题,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试点推行“包容性”信用监管。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合理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根据处罚情节分别设置半年、一年不等的最短信用修复期。

  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维护平稳有序市场秩序。坚持“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合理规划抽查计划,减少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干扰;畅通消费投诉举报维权渠道,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强化以案促改,驱逐市场“劣币”。

  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措施。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执法时度效,全面落实《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

  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安全和谐市场环境。扎实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助推社会长治久安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断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成立“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稳定市场主体”工作专班,倾听企业呼声,积极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