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急难愁盼|西藏网友反映“如此种树,岂能成活”获回复

2022年07月14日09:49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7月14日电(李海霞)“如此种树,岂能成活?”近日,西藏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有关种树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责任制,切实保证树木成活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力和资金浪费,早日达到绿化目标,建成美丽拉萨。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今年拉萨市开展了植树造林工程,这名网友非常关心,常到南山公园的绿化现场观察。他留言表示:“对比之前,今年的造林规模显然更大了,植树的坑挖的也更深、更密了,引水的力度也更大了,但是很多树木在栽种时,覆盖的土却很少,甚至连土球都没有完全盖住,而且也没有压实,有的被风吹倒了,有的虽然长着,却能随意晃动。还有城市道路的行道树,种下以后很长时间没浇水,同一个地点,年年都在重新补种。”

拉萨市南山公园树木种植现场。留言网友提供

针对该网友反映的情况,拉萨市高度重视,要求拉萨市园林局、市城投公司调查核实,拉萨市委办公室信息中心回复如下:

一是关于树木栽种时覆盖的土很少,土没有压实被风吹倒,以及种树标准的问题。经核实,拉萨市城投公司下属相关单位施工的乔木树坑设计规格为60厘米*60厘米,按照设计要求开挖,经现场监理验收合格后,进行苗木栽植,栽植树种营养杯高度为20厘米左右。栽植时,先回填10厘米的有机种植土作为底土,苗木立于坑穴后,在土球上方再次回填有机种植土10厘米并压实,将苗木固定,最后为保障苗木灌溉需求及成活率,采用围堰的方式留下10厘米左右的圆圈作为浇水水盘。该项目施工性质为山体造林,因实施区域特殊,位于海拔3900米左右,再加之近段时间山体风较大,存在少量苗木被山风吹倒的现象,目前已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后续将持续加强管护力度。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截图

二是关于栽种技术标准,目前实行拉萨市园林局2018年发布的《拉萨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标准(试行)》;关于城市行道树长期未浇水及每年重新补种的问题。城区内行道树由拉萨城关区洁达园林绿化投资工程有限公司无雨水期间每日上午9:30至13:00(中间有1小时往返加水时间),下午15:00至18:30安排水车进行浇灌,目前实行每日浇灌。要求合理安排洒水车路线,保持植物有充足的水分生长,灌木浇水均匀无遗漏,树木浇水接胶皮管进行缓流浇灌,结合绿化实际情况进行浇灌。夏季温度高空气湿度低,树坑表面形成板结蒸发快,该公司安排人员周期性进行松土,但因城区绿化管养面积大,存在管养人员不足及管理上的瑕疵等问题。另,部分树木由于市政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造成树木根茎受损出现抽干、倒伏及枯死,故需重新补种。拉萨市园林局近期召集各相关单位要求对辖区内绿化浇水频次进行全面调整,保障苗木水分需求,确保苗木成活率,下一步将对上述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