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广东援藏“五个一”打造粤林中医藏医民族品牌

刘洪明
2022年07月13日1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粤林中医藏医康养中心”近日在西藏林芝市藏医院成立。此举通过搭建平台,将在中医藏医交流方面强化合作,促进藏医药发展的同时,打响林芝藏医药品牌,助力藏医药走出西藏、服务全国。

   2019年7月以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通过“五个一”,即签订一个合作协议、建立一个工作室、召开一个论坛、建设一栋康养楼、编辑一本书的方式,拓展粤林中医藏医交流领域,逐步实现“中医进雪域 藏医进南粤”。同时,粤林中医藏医交流项目已纳入广东援藏“十四五”规划。今年4月28日,广东省中医院与林芝市藏医院联合举办了首届粤林中医藏医发展学术论坛,探索藏医发展的更优路径,提高中医藏医文化学术影响力。

   2020年8月,广东省中医院派出援藏人才蒋丽博士支援林芝市藏医院并成立“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推广针灸等中医技术,并帮助林芝市藏医院完成“三乙”民族医院创建工作。2022年4月,林芝市藏医院藏医工作室落户广东省中医院。林芝市藏医院院长罗杰说,让林芝独特的藏医药文化和丰富的藏药材资源更好地服务广东,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到藏医独特的秘方,促进中医藏医优势互补、取长补短。

   据了解,广东还投入援藏资金1320万元,帮助林芝市藏医院建设以藏药浴为主,兼具中医藏医特色疗法的康养中心,拟将藏药浴等非遗特色疗法与康养保健、文化旅游相结合,在林芝打造藏医药特色“文化旅游名片”。“藏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藏药浴法采用沐浴藏药材熬煮的药液,对治疗风湿、关节炎、皮肤病等具有较好疗效。”蒋丽对藏药浴等特色疗法颇感兴趣。

   “广东是中医药强省,林芝有着丰富的藏医药资源,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林芝市藏医院和蒋丽博士正在联合编写《中医进雪域 藏医进南粤》书籍,将结合历史与实践,挖掘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藏医传承、创新和发展。”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全说,目前该书得到了西藏藏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大力支持,计划今年底出版。(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