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芙蓉花开高原上

——湖南第九批援藏队援藏工作掠影

赵嘉伟
2022年07月11日11:24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字号

  在雅鲁藏布江宽谷腹地,蓝天兀自蓝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吉汝乡章达村村民根顿次旦远眺自己曾经的家乡——扎囊县海拔最高的卓普村,曾经循着泥路下山的情景一去不返,在章达村开启的新生活,时常勾起他对未来的期待。

  自2019年进藏以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把援藏项目投向民生,投向基层,一批易地搬迁项目全面完工,一系列薄弱医疗教育机构改造完成,一个个产业援藏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山南市和对口四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打造高原“甜蜜”

  6月,在山南市贡嘎县巅峰贡蜜养蜂示范基地里,砂生槐花开得正盛,来自湖南浏阳的3200多箱、1000万只蜜蜂在紫色花海中安下新家。

  “高原地貌和气候条件使这里的蜜源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现在这批‘浏阳蜂’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高原蜂’。”湖南援藏队队员康然介绍,援藏队引入的巅峰贡蜜高原特色养蜂项目撬动了上千万元社会资本,投产第一年销售额就达800万元。

  产业落地的背后,是援藏力量和市场力量的结合,是输血援藏向造血援藏的转变。康然告诉记者,蜂蜜产品的透明工厂、阳光餐厅、云上小店等上下游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开办起来。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精准开展企业招商,在湖南援藏队的帮扶下,贡嘎的食品加工、扎囊的果蔬种植、隆子县的藏香猪养殖培育、桑日的葡萄种植纷纷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并向上下游延伸。“3年来,湖南援藏队招商引资20多亿元,建成投产项目13个,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高原,越来越多的项目开花结果。”湖南援藏队党委委员刘艳雄说。

  把藏医发扬光大

  “当地人爱喝甜茶、酥油茶,口腔龋齿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援藏队员李毅萍一进藏,就发现当地群众口腔疾病多发。很快,一支口腔义齿修复团队组建起来。这支团队为藏族同胞免费进行口腔义齿修复,还建立起预防口腔牙周疾病长效方案。

  西藏山南多发口腔疾病、包虫病等疾病,严重影响当地百姓生活质量。为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湖南援藏队组织医生走进县人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义诊服务当地百姓。

  “藏医的治疗技巧和中医的基础理论相结合,能产生很好的疗效。”在山南市藏医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医生谭涛,把藏医特色外治疗法——霍尔麦疗法与中医针刺技术相结合,用于面神经炎、面部痉挛等治疗。

  藏医学是我国传统医药学宝库中的瑰宝。湖南援藏队依托湖南中医药技术人才优势,聚焦山南藏医药发展,通过将中医理念融入藏医疗法,使中医针刺加电针、藏药浴配合中医自血疗法等新型疗法成为当地常规的治疗手段,既缩短了治疗时间,又提高了疗效。

  把改善民生当作最大事业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恩情。”儿童节这天,15岁的扎西央宗又见到了自己的恩人。3年前,为护送她前往湖南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路途颠簸下,湖南援藏队队员闫振升撞断了两根肋骨。手术后,扎西央宗重见了光明,“没想到,我还可以继续读书。”在隆子县,像扎西央宗一样改写命运的藏族患病同胞还有5位。

  在湖南援藏队的支持下,“五个一批”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一批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和便民设施迅速建立起来。

  “自来水入了户,再也不用去河里挑水了。”叶巴村村民查斯卓玛开心地说。在叶巴村和赤来村,湖南援藏队改造了村中饮用水设施,消毒后的地下水流入了家家户户。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贡嘎县刘琼村,援藏队投资修建的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完工,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居民宿改造完毕,也已投入使用。

  3年来,湖南援藏队队员的足迹踏遍雅砻大地。“湘藏情谊如雅鲁藏布江一般奔流不息,湖南援藏队将一茬接着一茬干,让芙蓉花在高原上盛开得更加热烈。”湖南援藏队总领队杨昶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