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西藏上万家甜茶藏面馆将全面提档升级

央金卓玛
2022年07月11日11:2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甜茶藏面馆的整体经营水平,促进全区餐饮业规范健康发展,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观摩交流会》,各市地市场监管局、部分甜茶藏面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聚力开展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行动。

  结合实际,精准施策 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全过程

  在西藏,甜茶藏面馆遍布大街小巷,作为西藏特色餐饮店,具有受众面大、消费群体广的特点,深受西藏群众和进藏游客的喜爱。据悉,截至2019年我区餐饮单位达到38000余家,其中甜茶藏面馆10000余家。

  但是,大部分甜茶藏面馆存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传统的甜茶藏面馆食品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区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已迫在眉睫。

  此次全区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行动将进一步规范地方性食品的生产经营全过程,从原料的选用、生产加工操作、餐具的洗消毒、卫生等过程加强监管,规范从业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和健康体检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制度建设落地成效。

  同时,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加强行业自律,打造优质甜茶藏面品牌,树立行业标杆。

  借鉴拉萨市经验 分类制定标准要求

  会上,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军奎就拉萨市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据悉,2020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区率先开展“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今老百姓走进甜茶藏面馆能够明显感觉到食品更加安全、就餐环境更加卫生舒适,拉萨市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行动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针对当前全区甜茶藏面馆经营现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借鉴拉萨市好的经验,结合实际对大型、中型、小型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制定了三类标准要求,逐步开展甜茶藏面馆餐饮质量提档升级行动。

  对于大型连锁甜茶藏面馆,要求严格按照我区《藏面加工技术规程》《藏式甜茶加工技术规程》实现全面规范化经营的目的,并且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中型甜茶藏面馆,鼓励按照我区《藏面加工技术规程》《藏式甜茶加工技术规程》执行,切实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提档升级目的;对于小型甜茶藏面馆,要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餐饮经营行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切实解决服务质量不高、餐饮环境不好的问题,保证餐饮食品安全。通过营造良性竞争环境,对经营场所功能布局不合理、设施不配套、设备不完好、运行不正常的甜茶藏面经营主体按照市场规律实现自然淘汰。

  以此次行动为契机 推动我区大众饮食特色品牌升级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次登指出,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既要严格标准,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红线”,又要结合实际做到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规范示范标准。同时,要求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本着“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工作原则,成熟一个升级一个,成熟一个打造一个,以此次全区甜茶藏面馆提档升级行动为契机,切实向区内外游客推广本地特色甜茶藏面,从而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推动我区大众饮食特色品牌升级。

  为了更好地学习拉萨市经验,交流会后,各市地市场监管局、甜茶藏面馆负责人参观了拉萨市藏面生产企业,了解生产模式,并走访了拉萨市部分甜茶藏面馆示范店,学习经营管理模式。

  新闻+

  拉萨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及时调整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分工,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同时,及时制定《拉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等领域突出问题,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排查问题隐患、实行清单管理、实施监管闭环,以“严执法”推动企业“真落实”。打好防疫组合拳,将安全生产、食安创城、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有机融合,把防疫工作落实到常态化监管中,全面督促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气瓶充装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问题隐患全排查、人力物力不浪费、安全防疫一手抓”。

  此外,针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迅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在属地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工作的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陪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督导组,联合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检查督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92家次,农贸市场23家,工业企业5家,电动车经营户45家,特种设备1200余台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65条次,对1151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整改,下发食品监督意见书195份,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32份。受理“四大安全”投诉举报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违法案件44件,罚没60.14万元。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守市场安全底线,以安全生产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