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十八大以来阿里投资530亿实施重大项目3867个

张琳
2022年07月04日10:0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坚定不移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基础、扩开放,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显著成就。

  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据了解,2021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7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62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59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此外,阿里地区坚持把发展作为基础和关键,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10年来投资530.64亿元谋划实施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3867个;统筹推进国省道、国(边)防公路、“四好农村路”、景区景点公路建设,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91万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100%、95%、86%。昆莎机场改扩建、普兰机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新藏铁路前期工作稳步开展。投资61.35亿元实施重点能源项目54个,实施狮泉河镇热电联产、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三区三洲”农网升级改造、通大电网等重大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结束了全国唯一地市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

  打好脱贫攻坚战 就业大局保稳定

  据了解,阿里地区不断克服基础差、底子薄、自然条件恶劣等种种困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阿里地区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实现7县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并统筹整合资金12.2亿元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159个。

  此外,2017年至2021年阿里地区实现2170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6.17万人,劳务输出9.39万人次,劳务创收6.38亿元。

  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年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全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同时,大力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防沙治沙、大江大河源头生态功能区保护等工程。加快推进羌塘国家公园建设。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1个、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3个、示范村居54个。如今的阿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常新,生态宜居的环境持续向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