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振兴路上东风正劲

益西加措 张猛 张宇 王珊 陈荷花 索央
2022年07月04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东风浩荡,一派生机。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全区各族儿女沐浴幸福,共祝党的百年华诞,同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上新征程。

  2021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视察,听取嘎拉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介绍,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卫生室等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总书记与人民群众亲切交流的生动场景仍历历在目:村民们聚拢在路旁,手捧洁白的哈达,欢呼着向总书记问好,脱帽向总书记致敬。总书记祝愿大家幸福安康,扎西德勒。

  “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村里的斜坡石板路走到我家门前时,我们一家人开心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回忆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的场景,村民达瓦坚参依然激动不已。

  达瓦坚参热情迎接总书记到家中做客。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卧室、厨房、储藏室、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聊家常。达瓦坚参告诉总书记,这些年他们家靠着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去年全家收入超过30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多元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西藏各族人民、心系边疆乡村振兴。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总书记“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感恩奋进,奋勇攻坚,乡村振兴深入实施。2021年,全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深化,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完善,消除返贫风险4467户18597人。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实施帮扶项目2126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6172个。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66万座。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20个。青稞、牲畜良种覆盖率分别达90%和32%以上。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大力发展“多元产业”是西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21日下午在嘎拉村视察的足迹回访,在尼洋河畔,318国道边,粉嫩嫩的桃花、金灿灿的油菜花,与绿油油的田野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映衬着嘎拉人犹如桃花盛开般灿烂的笑脸,诉说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光景。记者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句句话语,让全村人倍感关怀、备受鼓舞,对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嘎拉村坐落在苍翠的群山之中。早些年,嘎拉村村民多以上山砍伐木材为生,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容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虽然从2002年开始,村里办起了桃花旅游文化节,但在2013年以前,嘎拉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村容村貌脏乱差、猪牛满村跑,虽然有1200多株野生桃花这一宝贵资源,但因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具备旅游景区功能等问题,致使桃花旅游经济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年旅游收入还不足5万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广东省援藏的无私援助下,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嘎拉这个无名小山村,如今,成为旅游村、富裕村、幸福村。特别是总书记亲临视察,使嘎拉村成为“网红村”,被网友们称为真正的“世外桃源”,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

  “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嘎拉村通过丰富桃花节内容、拉长桃花产业链,走上产业振兴之路。”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深有感触地说。

  借助东风,近几年来,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由此获得旅游收入和分红。达瓦坚参告诉记者:“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我充满干劲!”他说:“我家里有六口人,一个人8000多元,加上每户5万多元,总共有10.53万余元。这10万多元是2021年村里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的分红,加上跑运输的10多万元,27亩土地流转租金收入,40头牲畜带来的特色农牧产品收入,全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这一切,离不开总书记对我们一家人的殷殷嘱托。不只是我们一家,我们全村人都打心底里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近年来,嘎拉村“两委”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生态优势、援藏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体经济,村集体选派村民开办旅游体验项目,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2021年,嘎拉村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把握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大好机遇,成立农牧民运输队,参与川藏铁路等项目建设,实现创收380余万元;村民自筹资金50万元建成占地100余亩的观光采摘园、年均创收5万元,流转土地100余亩、亩均租金1300元,构筑了以桃花源景区为主、农牧民运输队和观光采摘园齐头并进的三大产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腰包”越来越鼓。2021年,嘎拉村实现集体收入1262.3万元,同比增长13.2%;33户152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同比增长12.9%。

  “红色研学”带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嘎拉村视察时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

  2022年4月21日,记者漫步西藏“桃花第一村”,被新近打造的“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红色研学主题教育联展馆所深深吸引。我们真切地听到了嘎拉村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的温暖回响。

  以“团结颂”为主题的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是巴宜区首个村级展览馆。展览馆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分为美丽嘎拉村、团结嘎拉村、幸福嘎拉村三个篇章。展馆在建好“硬件”的同时,注重“软件”升级,高度还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嘎拉村的感人情景,综合采用老照片修复、老物件展陈、多媒体视频展播系统、电子立体沙盘、红外线感应灯罩等方式,确保红色基地见物见景、见思想见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通过悟好总书记的重托、颂好共产党的恩情、办好老百姓的展览、讲好村里人的故事,扩大红色研学的影响力,提升红色研学的魅力,进而带动乡村振兴。”经常担任义务讲解员的大学生村官黄海芬表示。

  为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把故事讲“新”,把人物讲“近”,把情怀讲“浓”,展馆内还设置了党员初心学堂、“笑脸墙”拍照留言系统、桃花实景打卡点等,增加互动体验功能,实现“联展、联学、联训、联游”目标,采取开发“紧跟总书记足迹、做到‘两个维护’”文创套盒、桃花口罩等红色文创产品,形成红色产业链条,助推乡村振兴。

  展览馆于今年3月20日开馆,目前已接待各级参观工作组40余批次,参观人数达4000余人次。

  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嘎拉村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盛。村“两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真心服务游客、赢得游客称赞。2021年7月29日,一位李姓男子神色匆匆地走进嘎拉村便民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仔细询问后,才知道李先生是从秦皇岛自驾到林芝的游客,途径嘎拉村桃花源景区时,带了一路的小狗不慎丢失,找了一下午都没有找到。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及时将这一情况发至村微信群,发动全村群众帮忙寻狗。人多力量大。仅用时1天,村民们便在村打麦场附近找到小狗。7月30日,李先生为村里送上写有“热情负责、为民解忧”的锦旗及书包文具、水果、零食、牛奶等慰问品。他还将寻狗过程发至抖音平台,“真的为林芝的干部们点赞”“为村党支部书记点赞”。更有意思的是,李先生的妻子评论说:“怎么不把你丢了呀,听着就生气。”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嘎拉村群众将不少地租给了来自河南、四川等地的菜农。嘎拉村与周边菜农相处十分融洽,结下了深厚情谊。说起嘎拉村群众,菜农们赞不绝口。菜农魏群、范贤华夫妇称赞“嘎拉村治安环境很好,村民很讲道理”;菜农张珂、郭雪英夫妇也说:“每次嘎拉村老百姓来菜地的时候,都会给一些肉和水果,还给了我一头牛,我们也给他们一些菜,这都是相互的嘛。你跟他关系好,他也跟我们关系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早已成为嘎拉村的真实写照。“蔬菜之恩以牦牛相报”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佳话。

  2021年4月,村民才旦扎西为菜农赵金艳夫妇送去了三头牛。当问及租地给菜农一年租金一亩才1500元,为什么一下子送了三头牛时,村民才旦扎西腼腆地说:“这个是不能用钱来算的。”

  红色招牌越擦越亮,生态饭越吃越香。嘎拉村不愧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自治区级生态村”“自治区文明村镇”。

  “绿色答卷”守护乡村振兴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嘎拉村,实地调研便民服务中心,俯身听取村专干益西曲珍有关“绿色银行”兑换商店理念和运营模式的介绍。

  “在我介绍的过程中,总书记一直微微点头,微笑着说:‘你们做得很好,继续加油、继续努力’。” 益西曲珍回忆道。

  一纸杯烟头可兑换20积分、一斤塑料袋可兑换100积分、5公斤废报纸或纸板可兑换300积分……“绿色银行”兑换商店的垃圾兑换明细表上,积分兑换规则一目了然。

  兑换商店内另一边的货架上,摆满了食品、生活用品,每一样商品下面,都标注着单价和换购需要的积分数量。

  带着巨大的鼓舞和自豪,带着各方的关心和支持,嘎拉村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以“绿色银行”为载体,对垃圾处理方式来一次分门别类的整体升级。2022年,村“两委”与中国农业银行对接,创新推出“绿色银行”积分制度,给村民建起了绿色信用档案——“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可在农行“惠农e贷”中予以增量授信,并优先享受农户信息建档、信用等级评定及贷款额度提升等金融服务。

  “绿色银行”背后,是一幅原生态与现代气息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格外醒目。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为嘎拉村群众带来经济收益,也渐渐内化成他们的自我意识。许多村民在生产生活闲暇之余,都会借着散步的机会在村中转转,捡拾地上的垃圾。每一次弯腰,都会为“桃花村”添上一抹生态底色。

  据统计,从2021年1月4日营业至今,“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共兑换26万多积分,为村民换购各类商品总价值2600余元。

  在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的鼓舞下,嘎拉村不仅开展季节性植树造林活动,而且进一步实施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绿化亮化、绿色篱笆、瓜果庭院建设等工程,实现庭院绿化全覆盖。如今,嘎拉村已经实现庭院绿化全覆盖,周边植树造林绿化面积达到240亩。

  “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嘎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让美丽河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对于嘎拉的未来,边巴满怀期待。

  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2021年,全区和嘎拉村一样,全力以赴描绘乡村美好画卷,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50%的国土空间划入“三线一单”优先保护单元。发布第一批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名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获批设立。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开展。新增3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污染防治攻坚保持全国“优秀”,蓝天、碧水、净土良好态势持续巩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把西藏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以上,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区)占比达到20%以上,力争建成珠峰、羌塘2个国家公园,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