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守护“天路” 守护平安

张珊珊
2022年06月29日09: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在除雪破冰,保障道路畅通。

  图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在雨雪天平整路面。

  图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帮助大货车司机修车。

  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作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与其他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一起受到了表彰。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其美永忠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代表交警大队民(辅)警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也成为我永生难忘、引以为豪的时刻。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入会场并向我们挥手致意,我兴奋至极,身上好像充满了力量,一个劲儿地鼓掌,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激动的心情。”

  值守在平均海拔超过4800米的西藏陆路“大动脉”,奔波忙碌于崎岖艰险的109国道,护航着70%的进藏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绘就了唐古拉山上的平安画卷。

  扎根一线保平安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于2004年,现有民警14名,辅警11名,平均年龄不足30岁,设有事故、秩序、内勤中队和车管所4个科室。该交警大队管辖着国道109线海拔最高的181公里路段,年均车流量达130余万辆,平均海拔4800米,年均气温零下1度,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年均7级以上大风天数达200余天。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服务救助过往司乘人员,安多县公安局还在国道109线、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设立了执勤点,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位。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始终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持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战天斗地、除雪破冰、担当奉献,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高原警察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奉献之歌。

  2017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先后有1名辅警因公牺牲,2名民(辅)警因公负伤致残,多名民(辅)警晕倒在执勤岗位上,90%以上民(辅)警患有痛风、高血压、关节炎、高原红细胞增多、心脏肥大等疾病,工作生活严重依赖药物。

  虽然条件艰苦、自身疾病缠身,但是一旦面对群众疾苦,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紧急求助时,全体民(辅)警都有一种“拿自己的命换群众的命,值了”的大无畏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集体一等功”“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服务群众无止境

  面对南来北往的各族群众,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当亲人,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让各族群众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别样温暖。

  2019年2月至3月,国道109线唐古拉山段出现历史罕见的大暴雪,日常风力达7到8级、最大风力达到12级,气温低至零下30多度,积雪厚度1.5米以上,导致车辆拥堵事件10余次,最多时滞留车辆600余辆、1300余人。面对极其严峻的道路安全形势,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在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安营扎寨,一干就是51天,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除雪保通、救助群众的“战役”中。像这样的“战役”,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车辆故障的时候,他们是“修理工”;路面结冰导致满载物资的重型货车出不去、大型机械进不来的时候,他们是“养护工”;过往的群众高原反应,他们又变身为“救生员”……拥挤的车流中,冰冷的车底下,救人的路途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取得了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和高反群众“零死亡”的骄人成绩。

  有一次罕见降雪造成严重堵车,山东籍游客张承峰先生一家被困唐古拉山,他和儿子因严重高反危及生命,被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曲松救助。事后,张先生一直想向救命恩人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但苦于不知道救命恩人是谁,迟迟寻找未果。直到3个月后,一直挂念这件事的张先生在公安部微博中一张“探访海拔最高交警队”配图中,认出了恩人。探访活动组知道这个故事后,想策划一场见面会,给曲松和张先生一个惊喜。但没想到天降噩耗,仅仅5天后,曲松就在执勤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殉职。曲松回不来了,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和张先生都感到万分难过,但他们相信,曲松将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其美永忠介绍,2017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累计疏通车辆13万辆次,救助故障车辆2000余辆次,救助高反群众1600余人,收到群众寄来的锦旗、感谢信170余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纪律严明树正气

  在队伍管理过程中,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时刻绷紧加强队伍建设这根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以铁的班子、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带铁的队伍。大队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因纪律问题导致的投诉事件。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党支部为依托,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定期邀请群众、纪检部门参加纪律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征求群众、纪检部门的意见建议,深挖思想根源、找准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领导干部更是带头找问题、带头抓整改,能马上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马上解决的定期反馈整改进度,切实做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查处的问题责任不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将以荣誉为激励、以成绩为鞭策,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地扎在雪域高原的土地里,用对党忠诚的热度和为民服务的温度滋养根系,不断延绵生长,为群众遮风挡雨。

  (图片由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