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迁新居谱新曲 西藏亚东县边陲小村奏响幸福乐章

冉文娟
2022年06月28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搬进新家后,普布扎西的许多厚衣服都“赋闲”被锁进了箱子里。“刚搬迁那会儿,大伙儿全穿着羊皮袄子,实际上穿一件衬衫加个外套就足够了。”

  普布扎西的新家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2020年9月,他和百余名乡亲从平均海拔4500米的多情湖畔搬迁到海拔约2200米的庞达村,成为首批住户。一年多来,普布扎西和村民们不仅在此安居,还发展起了蔬菜种植等产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走进庞达村,一座座二层藏式小楼交错分布,广场、卫生室、幼儿园、超市、塑胶跑道等一应俱全,青山绿水之畔的村庄显得整洁美观。普布扎西家中,藏式家具擦拭得锃亮,冰箱里塞得满满当当,房屋中弥漫着酥油茶香。

  “现在的居住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住在这里很舒服。”普布扎西介绍,老家海拔高,日常饮食基本都是糌粑和酥油,现在一日三餐能吃上各种蔬菜。身体状况也比之前要好,高血压有了改善,晚上睡得更香了。“搬家后有一次回老家,我还高反了。”

  居住环境从飞沙走石到绿意盎然,村民们在“安居”之后,接着便是努力实现“乐业”。庞达村离亚东县城较近,气候宜人、林下资源丰富。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庞达村开始发展蔬菜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确保搬迁户“搬得下来、住得稳、生活富、有事可做”。

  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汤旻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庞达村于2021年年初成立庞达高原无公害蔬菜菌类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由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村民种植蔬菜。一年来,种植的萝卜、西红柿、青椒等20余种蔬菜总产量达到40余吨。

  此前,普布扎西的家庭收入主要依靠放牧,如今种植蔬菜让他的钱包变鼓了。“去年年底合作社分红家里分到了3.3万元(人民币,下同),加上挖虫草等的收入,家庭年收入大概有7万元。”

  汤旻介绍,为了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庞达村正着力打造民宿。“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政府专门组织了厨师培训,光是土豆就教了28种做法。”此外,庞达村还在探索石斛种植、亚东鲑鱼养殖等产业,要让村民们实现持续增收。

  每天忙完农活吃过晚饭,普布扎西和妻子总会出门散散步,在村里的广场上跳跳锅庄,平淡的日子中自有幸福滋味。他说,希望村里的蔬菜和民宿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大家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