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左贡县姜馥青:“用爱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周婷婷
2022年06月27日09: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姜馥青说:“上小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我们班的老师,和蔼可亲、知识渊博。”久而久之,这位老师在姜馥青的心里埋下了一颗投身教育事业的种子。再长大一些后,姜馥青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为家乡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未来的希望。

  2005年7月,20岁的姜馥青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教师,只是她没有回到家乡重庆市忠县,而是选择来到昌都市左贡县中林卡乡小学任教。

  一晃便是17年。

  17年来,姜馥青以一颗赤诚的心,不断用爱去温暖孩子们的心灵,诠释着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初心。

  “刚到这里的时候,公路还没有通,学校环境非常简陋,生活条件更不用说了,心里一时半会难以接受这种落差。”回忆起初到中林卡乡小学时的情景,姜馥青仍然记忆犹新。

  可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姜馥青心软了。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的姜馥青留了下来,也一次又一次放弃了去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的机会。

  怀着教师的责任心,姜馥青把自己的爱和关怀全都给了学生。在学生心目中,她言行一致,严厉而又不失温柔,公平且不失灵活,孩子们都愿意把她当成一位知心朋友和好妈妈。

  考虑到很多学生都是住校生,姜馥青担心学生的饮食,每到周末,她总会去校外采购新鲜蔬菜、肉类,为学生们制作重庆老家的美食——火锅。看见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姜馥青心里满是成就感。

  姜馥青也有孩子,但由于工作忙,又长期与爱人分居两地,只能将孩子留在家乡由家人照顾,女儿总会在电话里说,真羡慕妈妈的学生们可以吃到她做的饭。每当听到女儿说这种话,姜馥青心里便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乡里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太好,在学校偶尔看见学生的衣服破了、鞋子坏了,姜馥青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过多番联系后,姜馥青让在四川做服装生意的亲戚邮寄了一些儿童服装过来,分发给孩子们。

  学校有的孩子很小,在生活上不太会照顾自己,平时空闲的时候,姜馥青就主动帮孩子们洗头、洗澡、洗衣服……

  对于农牧区很多学生不重视学习的问题,姜馥青只要一有时间就找学生聊天,做思想工作,向大家讲述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鼓励大家认真学习,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教学实践中,姜馥青认真学习教学新大纲,用通俗易懂、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以新思路、新方法开展教学工作,为学生积极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多年来积累的教学工作经验,让她的教学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县遥遥领先。

  “教师对学生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姜馥青说,“我所做的都是老师分内的事,我们学校的老师比我更努力、更爱学生。我们就是用爱去温暖孩子们的心灵,有时会把爱体现在对学生的包容上,有时会把爱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上,以真诚的爱去体贴学生,用关心去感化学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