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林周县人民医院将苏州医生“请”到家门口

范泽西
2022年06月23日10:38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更好的医生,更精准的诊断报告一直是人民所渴求的,但优秀的医生有限,在需求众多的情况下,实在是分身乏术。现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人民医院将苏州医生“请”到了家门口,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为林周人民架起了健康通道。去年,江苏援藏投资300万元在林周县人民医院建设了拉萨市首套远程超声诊断系统。该系统以远程超声机器人和5G智能设备为核心,可实现苏州—林周、县区—乡村实时超声扫描。

  “这位病人,你的胆结石直径应该有三厘米了。”远程超声诊断室里,病患正躺在诊疗床上,一台自动化的机械臂通过探头给他做着身体检查。而操作该机械臂的是远在4000公里之外的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超声科主任顾军。据了解,在信号稳定的情况下,两地画面延迟可以控制在100毫秒内,肉眼几乎感觉不到。

  “我们一般会在每周二下午把患者的情况汇总,与苏州市立医院对接,并安排超声科专家进行远程超声检查。一般每周三的上午开始进行远程诊疗。”林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苏州市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葛劲超介绍。截至目前,两地已经开展了27例远程诊疗。

  记者还了解到,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已有4批次“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林周开展支援工作,助力林周县人民医院成立急诊科、设立儿科病房、开设专家门诊,开展各类手术500余台,4万余人次农牧民群众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苏州医疗卫生系统累计向林周县捐助资金、设备超50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林周群众足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葛劲超介绍,苏州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以来,还安排林周县人民医院80多名医护人员到苏州学习,为林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