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拉萨换流站直流检修班班长余立:奋斗的人生更精彩

李梅英 鹿丽娟 张宇 
2022年06月16日09: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他是青藏联网工程电力天路的守护者之一,是我区直流自主检修的开拓者,是西藏调相机运检技术的引领者;

  7年来,他所在的班组从未发生过一起班组或个人安全违章事故,没发生一起设备损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

  勤钻研、爱动脑,是他的标签,也是他积极创新的内动力所在;

  ……

  他就是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拉萨换流站直流检修班班长余立。

  今年初刚过完30岁生日的余立,已经与直流检修工作打了七年交道。

  拉萨换流站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受端换流站,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环境最艰苦的换流站。

  “虽然艰苦,但技术研究和改进仍有很多空白,这对我来说是个机会。”余立说。

  2018年5月,余立带领直流检修班首次自主完成直流控制保护核心设备检修,在高海拔换流站自主检修技术和管理层面实现重大突破。

  调相机是大电网运行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具有自动快速调节系统电压的能力,有助于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2020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安装西藏首台调相机工程。

  “因为平时就喜欢钻研新东西、新技术,所以我主动请缨,负责调相机生产准备工作。”余立说,他带领6名技术骨干成立调相机检修班,了解调相机主机、冷却系统、励磁系统等设备生产厂家、区外各省各站运维情况。

  “在调相机调试时,我在现场观察机器运行情况,发现顶轴油顶不起来,立即请示中科院专家,马上暂停调试,并现场进行纠正。”余立说。

  2021年底,余立和他的团队顺利完成调相机设备的验收、调试工作,累计发现缺陷5000多条,确保调相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端子排既可以使屏柜内的接线变得整齐、规范,还有助于屏柜内设备的快速安装调试及检修消缺。“由于屏柜内端子排数量多、密度大,因此在对故障端子排进行检修,特别是对位于中间位置的端子排进行拆卸更换时,就需要将其附近的所有端子排逐个拆卸,费时费力,稍不留神还会损坏其他器件。”余立介绍说。

  余立与检修班同事结合工作实际,几经改良,研发了端子排拆卸钳技术,“通过推广这项技术,平均每人拆卸一个端子排的时间由原来的300.301秒降至30.558秒。”余立说。

  拉萨换流站的“心脏”是3座阀塔,周边缠绕着一圈冷却水管,“原先的水管漏水,只有阀塔下面的积水盘达到一定的量才会报警。”得益于爱观察的习惯,余立从汽车淋雨的过程中得到灵感。2020年,他带领班组完成了阀塔漏水监测技术研发,大大降低阀塔因漏水受到损害的可能性,目前此技术正在试验当中。

  沧海激流,唯勇者立潮头。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技术创新的背后是余立知难勇进的坚韧,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对于未来,余立说,他将持续努力、不懈奋斗,为西藏电力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