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琼结县:“村”光无限美 引得游人“醉”

刘枫
2022年06月14日10:3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6月,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的青稞已经长到齐膝高,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绿莹莹的光泽。

  “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青稞酒的产量肯定有保障,群众的收入也有保障。”强吉村党总支书记嘎多如是说。

  强吉村地处琼结河谷,群山环伺、田野绵延,环境优美。近年来,该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着力打造“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区,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幸福感、获得感成色十足。

  在强吉村,每到青稞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都有自酿青稞酒的习惯,长此以往,强吉村就有了“青稞酒故乡”的美称。当地所产“强钦青稞酒”是其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字招牌”。

  在村里酿酒技艺最高的洛桑多吉家中,大大小小的酒缸、酒罐并排放着,桌案上还摆放着袋装的青稞酒产品,屋内酒香四溢,沁人心脾。

  洛桑多吉说,最近几年,强吉村的游客逐渐增多,许多人都是慕“强钦青稞酒”之名而来,都会在村里尝酒,走的时候还大包小包地带走一些,因此销路非常好,仅他自己家去年光销售青稞酒,收入就达四五万元。

  为了把青稞酒的经济效益发挥到最大,强吉村在山南市旅游部门和县、乡两级的支持下,深入挖掘青稞酒文化内涵,以酒为媒、以节会友,搭建“强钦青稞酒文化节”这一乡村旅游平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强吉村品酒、过林卡、住民宿、度假期。

  不仅如此,强吉村还实施了总投资747.6万元的青稞酒庄项目,统一全村青稞酒酿造标准,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带动26人增收致富。

  强吉村不仅有“强钦青稞酒”这一乡村旅游特色产品,而且村容整洁靓丽、交通便利,藏式民居鳞次栉比,四周溪水潺潺、绿茵遍布,还有“强钦庄园”“强钦林卡”等文化和自然景观,乡村旅游资源相对富集。

  对此,强吉村因地制宜,把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游确立为当地支柱产业,于2020年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对全村旅游景点、旅游产品、旅游服务等进行资源整合和包装推广,制定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的客源分配和入股分红制度,鼓励、带动群众打造旅游民宿、农家乐,盘活村集体闲置农房作为旅游接待场所,组织民俗歌舞藏戏演艺活动,逐年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全村环境形象,积极对接旅游部门和旅行社吸纳游客,从而在旅游富民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

  群众索朗曲珍在村委会的动员下,通过经营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她家是两层藏式小楼,二楼自住,一楼大多数时候都是闲置、放杂物,2020年,她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专门花了2万多元重新装修了一楼的4个房间用来开民宿。她说:“我家民宿现在有8个床位,床单、被罩、枕套等物品都是县旅游发展局统一配发的。从2020年5月建成开业到现在,一共接待400多位游客,总收入2万多元。”

  索朗曲珍只是强吉村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村党总支书记嘎多说:“全村现在一共有37家民宿、农家乐,自2020年5月4日首批游客实现入住以来,旅游接待总收入已达33万元,家家户户都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

  不仅如此,为了真正将全村旅游业提档升级,以优质服务赢得游客的好口碑,强吉村在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框架下,吸纳各家各户群众,专门设立解说组、迎宾组、餐饮组、特色产品组、游客登记组、篝火晚会组等,并由专人负责,提供全程服务,让每一个来到强吉村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宾至如归”。

  现如今,强吉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美誉已逐步在区内外传播开来,成为藏南旅游小环线“打卡”之地,许多游客到此一游后,都会发出“醉美强钦,不虚此行”的赞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