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南京助力墨竹工卡县实现人才培养新模式

王静
2022年06月13日12:45 | 来源:商报
小字号

  时维六月,序属仲夏,万物华实。近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第二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年会暨“高原零距离”活动在拉萨市融媒体中心顺利举行,为墨竹工卡县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功单位颁发牌匾。

  人才是第一资源,就业是最大民生。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墨竹工卡县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问题,南京市第九批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积极探索就业援藏新途径,创新举措、搭建平台,持续开办三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挖掘帮扶墨竹工卡县本土人才的“内生动力”,致力打通人才培养到大学生毕业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向探索就业创业新模式的转变。

  墨竹工卡县委副书记马永龙表示,创办“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是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围绕就业援藏进行的一项创新和探索。2019年6月底,第九批工作组进藏时,正处于大学生毕业季和就业季,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成为了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当时,包括援藏干部在内的县级及部门领导都领到一份大学生就业帮扶清单,推荐岗位,跟踪就业。

  推动实施的“1+3+N”“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成长营”及“成长学院”,三批次102名学员顺利结业,就业率实现100%,打通了大学生毕业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大学生的就业率、稳岗率、成才率大幅提升,探索出了墨竹工卡县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从“格桑花开人才+”到“格桑花开平台+”再到“格桑花开品牌+”“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从聚焦单向人才培养向聚焦多元人才输出平台构建转变,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向探索就业创业新模式转变。

  “经过三年的有益探索,我们创新开展‘先培训、后就业、再跟培’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培训就业和跟踪培养无缝对接,真正打通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致力于将‘格桑花开’打造成墨竹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影响力的培训平台和就业援藏的综合品牌。”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亮说。

  一个个青年大学生,就像播撒的一粒粒格桑花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绽放在雪域高原内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