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青藏联网工程顺利完成“体检”

 谭瑞华
2022年06月09日10: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工作现场。图由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提供

  青藏联网工程是连接青藏的“能源大动脉”。每年冬春季用电高峰期,该工程输送电量和负荷超过了西藏电网总供电量和负荷的30%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青藏联网工程累计向西藏送入电量90.89亿千瓦时,送出电量58.9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221.9万吨。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年检工作。记者 谭瑞华

  “青藏联网工程每年的检修都很重要,主要检修拉萨换流站和西藏境内线路,内容覆盖双极直流场设备、金具、附件螺栓紧固等近百项类设备、设施检修。”国网西藏超高压分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逯宪斌说。

  今年5月14日至5月28日,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2022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开展,这是该工程第11次年检。

  拉萨换流站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受端换流站,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境内,是目前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电压等级最高、设备规模最大的直流站。拉萨换流站结合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常规检修、特殊检修、消缺项目、隐患治理、大修项目等。检修人员在线路部分除常规铁塔检查消缺、隐患治理外,还对西藏段柴拉导线开展空中走线巡检,“零距离”检查并处理导线磨损、断股、锈蚀、外层损伤、零部件缺失等问题。

  据拉萨换流站副站长伏晓燕介绍,本次检修、消缺工作涉及双极直流场、双极阀、双极阀厅设备和直流控保、交流滤波器等保护系统。检修人员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海拔高等困难,通过相互协作,现场开展17个作业面,完成此次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此次年检检修设备1070台,技改大修项目6项,共计消缺7项,隐患治理20项。

  同时,拉萨换流站统筹抓好年检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因为检修仪器有厂家,或有承包部分的施工人员,我们要求相关人员证件必须齐全。入场人员也必须严格按照我们的安全制度进行检修,站里每天用红黑榜来监督检修人员的安全规范操作。在平时,我们站还定期举行安全生产知识考试,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入脑入心。同时,换流站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隔离、核酸、亮码、测温、作业面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年检工作顺利完成。”伏晓燕说。

  此次青藏联网工程线路部分检修铁塔967基,累计走线220多公里。

  今年,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在严格要求检修人员遵照安全规范操作的同时,还配备了脚钉防坠器、布控球等设备,进一步保障他们的安全。“有了布控球,即使在北京,也能实时看到青藏联网工程线路检修现场情况。”逯宪斌说。

  与此同时,在年检线路工作现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始终拉紧安全弦,扎实推进作业现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国网西藏电力安全稽查队开展9次督察,超高压分公司安全稽查中队每日进行现场督察,截至5月25日,未发现违章作业,现场检修任务已完成直流极Ⅰ、极Ⅱ线路走线966个档距、967基杆塔螺栓、防鸟针板夹具检查以及紧固工作,完成率均达到100%。

  青藏联网工程的完美“体检”,有效保障了青藏两省区电力能源的可靠稳定输送,持续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