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持续三个多月 西藏虫草采挖季已开启

2022年05月30日10: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刚采挖出的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素有“软黄金”之称,主要分布于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青藏高原。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我区冬虫夏草采挖季已开启,今年我区除阿里地区之外的6市(地)39个虫草产区中已有35个开展冬虫夏草采挖工作,山南市加查县最早开始采挖。 文/图 记者 王静

  自然条件优越 那曲比如虫草品质较好

  那曲市是西藏的“北大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充足的日照,适时的季风和雨雪水,为虫草的繁衍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扎西家所在的那曲市比如县,是那曲市最著名、产量最高的虫草产区,虫草品质较好。虫草色泽黄净,草头更加嫩黄,虫草腺苷含量也相对更高一点。

  口罩、手套、帽子,全副武装的扎西和家人爬到半山腰时,开始在草地上匍匐前进。“只有趴得低一些,才能看到虫草。”扎西说。

  上山大约一小时后,扎西找到了第一根虫草。他先拿手比量了一下距离,然后拿出巴掌大的锄头,翘起了虫草周围的一小块草皮,小心翼翼地将虫草取出后,又将草皮填回原处。

  扎西说:“量一下距离是为了不让虫草被挖断,回填草是为了保护环境,这样做土壤表面的草还能继续生长。”

  自治区林草局草原管理处副处长肖勇表示,每年虫草采挖季是4月20日左右到7月底,我区林草主管部门都会提前统一安排部署,并要求当地采挖者践行“生态采挖”,挖完虫草后,覆盖草皮,最大限度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影响。

  规范采集

  有序推进采挖工作顺利进行

  “为有序推进虫草采挖顺利进行,各产区因地制宜确定采挖时间,规划轮采禁采区、搭建帐篷区、车辆停放区、生活垃圾倾倒区等,实行持证采挖,统一规定采挖工具型号,严格执行采后回填要求。加强采集生活区人居环境整治,杜绝卫生脏、乱、差等现象。”肖勇告诉记者。

  此外,虫草采挖开始后,每个虫草采集点都有专门的工作组服务指导,以确保产区生态不被破坏。产区各级政府通过宣传、制定科学合理的采挖期规定,统一采挖人员上山、下山时间,让更多采挖者知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6日,我区6市(地)39个虫草产区中已有35个开展采集工作,采集人数累计达360177人,发放采集证331540本,设立采集点2226处,组派工作组1234个6699人。

  “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森林草原防火、生态环境保护、采挖群众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虫草采挖顺利进行。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做好采集点草原生态恢复和清理工作,切实做好虫草采挖期间及采挖后的生活垃圾管理和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肖勇说道。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