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1至4月 拉萨空气优良率达100%

梁兰  刘凡
2022年05月26日10: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五月的拉萨,绿意盎然、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抬头是清新的蓝天,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意,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拉萨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目标不降,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精准发力,不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持续变好

  来西藏旅游,最难忘的是西藏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西藏的蓝天白云,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睛。”近日,来自成都的李女士到西藏旅游,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张蓝天白云的美图。一时间,朋友圈收到不少微信好友的点赞和评论。李女士喜欢旅游,常年在全国各地游玩。在李女士看来,西藏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就像加了“美颜”滤镜。和李女士一样,来西藏旅游被这里的蓝天白云吸引的游客还有很多。

  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让市民、游客生活、游玩得更舒适。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1年,拉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二名。2022年1至4月份,拉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达10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拉萨市仍是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

  无新增燃煤锅炉建设项目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和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拉萨市开展整治禁燃区内使用和销售高污染燃料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日常环境监督检查,加强了对散煤销售点位的监督检查,并严格管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城区柴火、煤炭、木炭使用基本杜绝。持续巩固燃煤锅炉淘汰治理成效,1至4月份,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现“零”审批。拉萨市无新增燃煤锅炉建设项目。

  “全面推行清洁供暖,在当雄、尼木等4县15个乡(镇)42个点投资建设了拉萨市海拔4000米以上乡镇供热工程项目,现已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持续强化拉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严格燃煤治理管控。

  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进展顺利

  在尾气治理方面,拉萨市66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油品提质工作完成。城市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建设充电桩54个。推动移动源管控精细化,完成1845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拉萨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一期)建成并与自治区平台联网,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一期、二期、三期)推进顺利。2017年以来累计淘汰老旧车3万余辆。机动车路检路查全面加强,查处“冒黑烟”车辆578辆次。

  “为严格管理机动车尾气检测,拉萨市10家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实现过程数据、检测图片及检测结果实时上传,1至4月份,拉萨全市共完成63693辆次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初检合格率为91.8%。强化机动车遥感监测能力建设,拉萨市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一期)预计5月底完成建设。持续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力度。”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