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携手追梦新时代 豪情万丈创未来

谢伟 万靖
2022年05月11日09: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那曲“四个示范市”的建设热情,形成“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举措、“超”有成效的浓厚氛围,那曲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乡村振兴那曲奋进”为主题的群众性竞赛活动。

  活动中,那曲市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聚焦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深化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奋斗出成果、拼搏出荣誉、锻造出精神,组织、宣传、服务、引导群众,筑牢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那曲奋进动力。

  全市通过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主旋律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相融合的各种文化文娱活动、技能技艺等比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崇尚科学文明、追求幸福生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那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清科介绍说:“‘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是那曲市委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为全面做好群众工作而探索的新路径、设计的新载体,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是一次新的挑战和考验。那曲全市上下在那曲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想办法、出思路,活动从破土萌芽到全面开花,展现了那曲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形象,那曲党群一心共创美好生活的新风貌。”

  那曲市委主要领导谋全局、抓重点,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对活动进行集体决策和总体设计。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所有活动的组织、表彰均以属地党委或党支部的名义进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引领者,深入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带动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让广大群众身体动起来、思想活起来,本领强起来,自内而外激发“那曲奋进”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那曲市在活动中把准群众的关注点和利益点,从群众最喜欢、最爱看的传统歌舞比赛入手,依靠群众深入挖掘自己的、身边的、能够彰显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技艺传承节目,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群众当“老师”,编写演讲稿去宣传群众;让群众当“导演”,出节目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当“评委”,自己评选自己家乡的“优秀人才”。对参赛群众进行多方面的鼓励和奖励,全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同,进一步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传统技艺人才和“草根”人才的参与热情,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业余生活也鲜活了起来。截至目前,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关注度、满意度均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次活动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全方位展示了那曲各族各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那曲各族人民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维护民族团结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文明向上、勤劳致富以及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健康修行等昂扬向上的价值理念。

  此次活动,聂荣县聂荣镇藏、回、苗等7个民族一同参加各类比赛;索县江达电站施工队与当地群众一起自编自导了一部体现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情景剧《青春飞扬》,呈现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其乐融融的景象;那曲市第二小学编排的《我和祖国一起飞》《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华少年》等节目,展现新时代那曲青少年以热爱党热爱祖国为荣,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新风采;索县玛尼石刻艺人雕刻“毛主席像章”“雪山上的五星红旗”,索县东宗寺僧人制作“致敬天安门”沙画,建筑类手艺人制作的天安门模型等作品,表达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僧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和信心。

  截至4月底,那曲市共开展各类比赛评比活动3000余场次,参赛12万余人,观众65万余人次,通过电视台录播、抖音直播300余场次,让那曲市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