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解放军平措次仁:“我是党员,就该第一个上!”

张子钦
2022年05月11日09:5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9日上午,西藏军区某旅大门外几名群众手捧锦旗驻足凝望,哨兵上前询问才知道,他们在找一位名叫平措次仁的藏族战士,这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原来,该旅侦察营下士班长平措次仁休假时两次纵身冰河,从下沉的商务车上救下了43岁的车主老杨。

  闻讯赶到门口的藏族小伙平措次仁略显腼腆道:“群众生命有危险,我是党员,就该第一个上。”

  今年4月19日,平措次仁开车给侄儿送学习文具。返程途中,他隐隐约约听到呼救声音,立刻放慢车速,终于看清不远处有一辆黑色商务车半漂在河面逐渐下沉,驾驶室有一人试图打开车门求生无果,岸边围了四五个人,神色慌张拼命打着求救电话。

  行至近前,平措次仁没有多想,刹车、开门,“扑通”一声纵身跃进水深近3米的河里,拼命游到车旁。后座的防窥车窗紧关,平措次仁无法第一时间看清里面情况。看着逐渐被水淹没的车头,平措次仁对着惊慌失措的车主大喊:“解掉安全带,不要乱动!”

  了解到车上没有妇女和小孩后,身穿羽绒服和牛仔裤的平措次仁感觉浸水后身体越来越重,他迅速游回岸边,脱下衣服再次下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车主从车窗里拉了出来。

  突然,平措次仁身体一沉,连同失去重心的车主一同没入水下。“因为车主过度紧张,死死抓着我不放,我感觉身体在迅速下落,河水也不断往口鼻里灌。”回想起来,平措次仁仍心有余悸。

  千钧一发之际,平措次仁一只手紧紧抓住车主领口,另一只手使劲将他的身体推开,几经周折两人终于浮出水面。

  “有我在,别紧张……”平措次仁怀抱车主,奋力往岸边游去。

  附近的群众迅速从岸边找来树枝递了上去,大家合力将两人拉回岸边,平措次仁将落水车主托举上岸时,体力几近不支。

  惊魂未定的车主面对救命恩人当场下跪,平措次仁赶紧把他搀扶起来,“人没事就行!”此时,回望事故现场,商务车早已消失在深邃的河水中。

  高原的河水冰冷刺骨,平措次仁浑身被冻成了紫红色,不住发颤。看到车主没事后,他心满意足,等到警察赶来,平措次仁悄然离开。

  事后,车主多方打听,终于询问到了平措次仁单位所在,带着锦旗和感谢信特意登门答谢。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