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德庆玉珍:用爱和温暖呵护青少年成长

 次吉 娄梦琳
2022年04月30日12:5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fedfccd4-2f98-4278-9f30-f477cbccb580.jpg

  德庆玉珍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图由德庆玉珍提供

  有人说:“在遇到德庆玉珍后,我们看到还有一部分创业者正在努力解决社会问题,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建设社会更美好的领域里。这是这一部分创业者为这个社会带来的更为珍贵的礼物。”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德庆玉珍,了解她和她的团队在西藏性别教育、教育创新以及公益事业做出的创新探索与努力。

  一次采访 

  让她坚定未来从事教育的想法

  文科状元、“海归”、创业者……这些都是德庆玉珍的标签。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恩惠苑社区初次见到她时,她正帮助该社区内的困难大学生寻找资助对象,并为他们提供职业规划课程,协助他们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干练、爽快、正直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这也是记者第一次接触到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到德庆玉珍和她们团队的故事。

  今年33岁的德庆玉珍是拉萨人,自小学习成绩优异、思维敏捷的她,2006年以内地西藏班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学期间,她多次参加支教活动,这些经历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未来从事教育的种子,而一次采访更是坚定了她从事教育的想法。“大学期间,我作为实习记者,采访过西藏大学首任校长次旺俊美,那次对话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发展对于地方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这次经历坚定了我从事教育的想法。”德庆玉珍说。

  为了拓宽眼界、学习不同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以便更好地从事教育事业,2011年,德庆玉珍前往美国留学,就读于纽约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2013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2015年,德庆玉珍怀揣梦想回到西藏,与北京大学的同学一起创立了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公司,致力于通过教育创新推动教育公平。

  创立“青墨斋”

  帮助女孩提高自我认知

  德庆玉珍团队的第一个项目名叫“青墨斋”,是通过教授阅读和写作相关的课程,帮助女孩提高自我认知。目前,“青墨斋”已经服务了近千名西藏女性。“‘青墨斋’是西藏民间第一个关注女性和女孩教育的项目,我们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女性的价值与力量,这个项目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谈到“青墨斋”项目的时候,德庆玉珍充满了自豪感。

  除了“青墨斋”,2020年8月德庆玉珍又成立了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我区首家旨在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在提供专业社会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有效填补了西藏社会工作领域专业社工机构的空白。

  “在恩惠苑社区,我们一共支持了6名困难大学生,为他们寻找资源提供资助,也会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为他们提供支持。”德庆玉珍说,“我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社区里开展周托班、暑托班、职业规划课程、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会开展一些和女性相关的社会工作,帮助她们更多地关注自己、防范家庭暴力等,让社区居民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好。”

  关注弱势群体

  多重身份为青少年护航

  涉罪青少年、在押青少年犯、社区困境青少年……除了女性,德庆玉珍及她的团队同时也在关注各类需要帮助的群体。她们努力为在押青少年提供课程以及个案咨询,深度探索如何能够为孩子们提供良性的生活以及学习环境。

  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及拉萨海雕视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监事长、拉萨市第四届青年联合会委员、西藏自治区未成年人犯管教所特邀执法监督员、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区强制隔离戒毒所社会矫正专家……德庆玉珍的身份越来越多。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水平,成为对于西藏社会整体发展有积极影响力的机构。”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时,德庆玉珍说。这一路走来,德庆玉珍及她的团队在西藏性别教育、教育创新以及公益事业做出的创新探索与努力影响了很多人。

  2021年,德庆玉珍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份殊荣是对她一路走来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你希望让大家从你的身上感知到怎样的女性形象呢?”德庆玉珍坚定地回答道:“勇敢、热忱以及独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