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荒地”变公园 美了环境暖了人心

丹增平措
2022年04月29日09: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家门口的公园,真督真改让群众感受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获得感!”拉萨市东郊安居苑居民卓嘎老人,看着社区干部发放的《居民告知书》,老人和她的邻居们纷纷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3月25日至4月2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期间,群众多次集中举报东郊安居苑门口路段环境问题,提出修缮道路和整治周边环境的诉求。从受理举报、转办案件、现场核实再到明确整改措施,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暖心事”,也由此拉开序幕。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群众举报所涉及的东郊安居苑门口路段,为一条近一公里的背巷石板路。居民们反映,因道路老化失修,每到雨季,路上泥泞坑洼,刮风季节更是扬尘漫天。同时,道路南面作为城市储备用地的5000余平方米“荒地”,被砖墙包围在一旁,不仅影响市容,更是长期成为垃圾“集中营”,让周边800多户居民为此苦不堪言。(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俄杰塘社区主任巴桑坦言:“虽然社区掌握存在的问题,但因能力有限,即使经常性开展洒水降尘和垃圾清扫,但是环境治理‘后遗症’依然没能根治。”

  该路段自3月27日第一次被举报后,按照中央督察组转办要求,拉萨市坚持全面、系统、彻底整改的工作原则,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安排住建、环卫等部门开展垃圾清运、裸土覆盖、违停整治等前期整改工作,期间共清理垃圾24吨,并对砖墙内的“荒地”覆盖5千平方米的防尘网,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同处该路段的区气象局退休基地居民扎西说:“现在路口两侧设置了限高杆,防止超高车辆进出居民区造成安全隐患,社区还制作指示牌标明公厕位置,杜绝了行人随地大小便的问题,相关部门为群众着想、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变化!”

  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拉萨市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将该路段旁的“荒地”从原先的商业用地性质调整为公共绿地,计划建设一座面积7584平方米的城市公园,并配套面积404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以此彻底改善周边环境,确保转办问题整改到位。

  拉萨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春涛表示,为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半篇”文章,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勘察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明确资金来源。项目将力争在今年7月开工建设,并在年内建成和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提升周边区域人居环境。

  如今,居民们的“绿色福利”指日可待。“辖区群众在整改满意度测评中均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体现了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的力度和温度,让基层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俄杰塘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东桥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