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曲尼拉姆:“争取成为村里大多数人的好友”

段敏
2022年04月28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阿佳,我不想住院了。我回家吃点药就好了。”一大早,接到曲松县曲松镇贡麦村群众次仁卓嘎发来的微信视频通话,一时间,曲尼拉姆慌了神。

  视频里,次仁卓嘎躺在病床上,戴着吸氧面罩,说话很是吃力,病情明显没有好转的迹象,怎么就要出院了呢?来不及多想,曲尼拉姆只好耐心地安抚她的情绪,劝她积极配合治疗,告诉她有什么事,村里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一番劝说后,次仁卓嘎焦虑的情绪得到了些许平复。曲尼拉姆悬着的心,也终于得以放下。

  作为贡麦村的乡村振兴专干,自2019年参加工作以来,这样的“小事”,曲尼拉姆不知处理过多少,但每一次她都小心谨慎,竭尽所能为群众着想,生怕处理不好,影响了干群关系。因为她时常想起刚参加工作时,乡干部就告诉她:“群众的事,在我们看来是小事,对群众来说那就是天大的事了。”

  次仁卓嘎因务工夜间骑车回家时,不慎摔伤,被送进了山南市人民医院。次仁卓嘎作为单亲妈妈,养育着两个孩子,这让本来就不宽裕的生活更显拮据,想到要额外支付医药费,她死活不愿在医院多待一会儿。

  了解清楚情况后,曲尼拉姆向村“两委”作了汇报,并联系曲松县相关部门,为次仁卓嘎争取到了5000元城乡临时救助金。

  在曲尼拉姆的帮助下,次仁卓嘎恢复了健康,医疗费得以报销,让这个原本以为陷入绝境的单亲妈妈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要是让我自己去办,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报销下来。”出院后,次仁卓嘎拉着曲尼拉姆的手,表达着感激之情,并一个劲地夸她能干。

  而刚参加工作时,曲尼拉姆也有过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一开始,群众找她反映问题,她总是告诉他们,好的,我知道了,我会向村“两委”反映。曲尼拉姆说:“时间长了,我发现,群众有问题不找我反映了,我见到群众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为此,曲尼拉姆一度感觉很迷茫,但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她逐渐适应了岗位要求。通过挨家挨户调研,她摸清了村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通过和村干部、驻村干部一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她逐渐掌握了基层工作方法。

  当了解到贡麦村三组群众仁增曲珍老人家中“村村通”老化,亟需更换时,曲尼拉姆联系到曲松县相关部门上门为老人更换了设备。安装调试时,她与工作人员一起忙里忙外,积极协助,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

  “她就像干自家的事一样,操心地跑前跑后。”看上清晰的电视后,仁增曲珍老人拉着曲尼拉姆的手表达感谢,热情地给她倒酥油茶,叮嘱她有空就来家里坐坐,就像回自己家一样。

  通过努力,曲尼拉姆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2021年,她和驻村工作队提前谋划,请相关公司为群众检修了农用机械,圆满地完成了秋收工作;主动与周边建筑工地对接,帮助3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由于她工作出色、热心服务群众,2021年,曲尼拉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党员后,曲尼拉姆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了。在时刻向优秀党员看齐的同时,她积极为贡麦村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为了方便联系群众,曲尼拉姆成了村里228名群众的微信好友。“全村有646名群众,我要争取成为大多数群众的微信好友。”她说,“现在,村里大多数群众都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移动互联网信息量大,我们要引导群众选好、学好、用好这些信息,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