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拉萨市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强调

坚持依法治藏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4月24日10:5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拉萨市社区、街道,专题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这是王君正在城关区吉崩岗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民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社区社会治安防治体系建设情况。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拉萨市社区、街道,专题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藏,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关区吉崩岗社区,王君正走进小昭寺广场便民警务站和指挥调度室,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民警亲切交谈,听取移动警务终端平台运行介绍,详细了解社区社会治安防治体系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强化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夯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城关区幸福社区采取“1+N”方式,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王君正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学习工作情况,与正在养老服务驿站休闲娱乐的老人们亲切握手,关切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祝他们生活越来越幸福。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好做细群众工作,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王君正走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派驻法庭、道交一体化调解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和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流动法庭整合等综合治理创新情况。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方式创新,完善社区治理模式,发挥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作用,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调研中,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抓党建就是谋发展、抓治理就是促和谐、抓服务就是聚人心的理念,坚定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要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依法治藏,始终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牢牢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弱项,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完善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性作用,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落实落细“双联户”工作,优化调整驻村驻寺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靠前服务,让各族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

  要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更好服务基层,更大力度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创新整合社区职能,创建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多元共治机制,充分调动各个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做到既分工合作、又一专多能,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通力合作、齐心协力,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要建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加强作风建设,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锤炼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真本领,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只争朝夕的拼劲,不折不扣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

  刘江、普布顿珠、达娃次仁参加调研。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