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严金海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走出一条具有雪域高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西藏贡献

冯骥
2022年04月19日09:3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片,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关于《青藏高原在国家“碳中和”战略中的作用》专题讲座。会议还听取我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汇报,政府党组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提出推进举措。大家纷纷表示,将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继续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严金海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从战略上看“双碳”,坚定正确方向。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双碳”是国内外大势所趋、是西藏的优势所在、更是我们的使命所系,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双碳”工作的战略性要求、规律性特征和变革性实践,以高水平“双碳”推进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要求,要从优势上谋“双碳”,找准主攻方向。以加强顶层设计为引领,加快制定全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支持政策,健全标准,强化法治保障;以摸清生态家底为基础,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开展碳汇资源本底调查,摸清碳排放底数和趋势;以优化能源结构为重点,做好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的文章,建设好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以低碳转型升级为抓手,严控“两高”项目、发展碳汇经济、促进生态富民,加快培育一批绿色项目、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底线,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履行生态环保责任,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植绿护绿爱绿为支撑,高质量、大规模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带动构建全民环保行动体系,实施好绿色低碳示范创建。要从落实上抓“双碳”,加快组织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链条,主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加强监督考核,推动“双碳”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实质性成果。

  甲热·洛桑丹增列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