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主持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 完善机构职能体系 优化资源配置 加快机构职能转变 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4月18日10: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机构职能转变,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赖蛟、达娃次仁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设立自治区投资促进中心、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文件,审议了相关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了相关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方向、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和推动我区编制工作,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切实担负起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

  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服务保障。树立大局意识,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加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用编需求,统筹编制力量助力民生发展。

  要坚持创新管理,积极拓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结合我区编制资源结构性短缺实际,积极探索新机制,创新管理新方式,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按照编随事走原则,强化编制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加强编制动态调整,促进编制资源合理调整、有序流动,让有限资源释放出更大效能。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探索推进乡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分类管理、统筹使用,通过资源整合发挥群体优势,切实提升改革整体成效。树立向科技要生产力的理念,善于借鉴先进经验,通过科学技术的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要坚持协同高效,着力推进机构职能转变。不断加强改革创新,调整优化党政部门职能,切实提高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长远意识,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我区实际加强对涉及机构改革的基础性、前瞻性规划,做好政策和方案储备。持续推进职责精细管理,认真组织评估问效,整合优化职能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持依法用编,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督促检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预防教育,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机构编制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要加强组织领导,以过硬作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善于从政治上研究谋划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确保制度保障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奋力开创我区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