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非法捕捞纳木措裸鲤 4人获刑

芮怡星
2022年04月14日10: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检察院获悉,由拉萨市达孜区检察院提起的丁某某等4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已办结。丁某某等4名被告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七个月,缓期一年执行和有期徒刑七个月。同时,4名被告人当庭愿意承担因犯罪行为造成的全部生态损害赔偿金32301.45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据介绍,2021年5月18日,被告人丁某某、陈某某、赵某某、西某等4人分别驾驶车牌号为藏CXX081、藏AXX995车辆,携带渔网1张、防水裤5条、氧气罐4个、用于固定渔网的钢筋5根、多功能锂电池一体机1台、鱼筐1个等工具非法捕捞野生鱼1498条。达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茹格叶说:“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主要是针对违法行为人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在依法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承担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民事责任。”

据了解,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鉴定,涉案鱼类为纳木措裸鲤。《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关于纳木措渔业资源破坏补偿协议的建议》认定丁某某、陈某某、赵某某、西某等4人在禁渔期和繁殖期非法捕捞,对纳木措裸鲤的种群数量产生了直接影响,对区域水生态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建议生态修复方式为缴纳生态补偿金,修复费用为32301.45元,用于次年纳木措渔业资源增殖亲鱼购买费用支出。

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旭东表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全区检察机关也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办案力度,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地修复和补偿,实现惩治违法犯罪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局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