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交管部门将严查这些交通违法行为

娄梦琳
2022年04月13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公安部交管局以及公安厅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现阶段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结我区第一季度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研究第二季度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全力做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近日,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召开全区道路交通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指出,第二季度天气转暖,各类生产经营性活动增多,随着我区周边省市疫情形势的好转,进藏旅游车流量可能呈现较为集中的趋势,高、中考后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也不容忽视。因此,全区各地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聚焦“人、车、路、企”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要素,推动齐抓共管、落实整改。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交管部门要以重点运输企业备案注册工作为抓手,摸清底数,排查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驾驶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营运车辆安全性能检查和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客运企业进出站制度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等落实情况。还要排查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环节、考试环节、重点驾驶人(A、B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三条以上违法未处理等情况。同时,排查“两客一危一货”以及“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情况,排查建立健全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工作机制、排查“5类重点货车”最近一次安全技术检验的相关资料,查看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检验车辆的情况。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交管部门要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聚焦未交工验收已通行的在建公路、通寺道路,农村平交路口和危险路段,以及重点进出藏重点国省道安防设施,做到“动态排查、集中整治、台账清楚、目标明确”。同时,加大协调力度,深入推进公安部确定的“两项”攻坚行动,加紧推进公安部9处农村重点路口、路段“三必上、五必上”工作措施,认真完成三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两个新部令已正式实施。此次调整涉及方面多、流程变动大、影响范围广,对惠民生、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考试领证、违法记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各地要严格落实部局要求,对照新部令开展驾驶证申领和交通违法记分工作,做好宣传工作,解读好部令政策、解答好社会疑惑、解决好群众难题,展现公安交管服务新形象。

  下一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瞄准减量目标、把牢控大导向,紧盯风险隐患、紧追源头环节、紧抓路面管控,依托路面战场发起新的一轮攻坚战,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中的问题,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体部署,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发动部署,以创造人民群众出行满意的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